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江苏辟谣 | 一周报告:打疫苗后不能用麻药?空腹健身能减肥?……这些谣言别信
2021-08-10 15: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口罩加上“神器贴”就能防新冠?骗局可别信

这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谣言+骗局”。目前尚未发现有药物或植物成分能够有效杀灭新冠病毒,所谓的“名贵中药组方配伍,医务人员专用”更是忽悠人的,无论是在新冠肺炎各类防控指南中均未涉及该类产品。

更为重要的是,口罩内加贴此物非但无效反而有害。口罩防护是通过物理阻断和熔喷布的静电吸附作用,再加贴其他物质就更增加了呼吸的阻力,不仅会引起缺氧,还会因更为费力吸气影响口罩气密性,造成漏气,增加感染风险。

2、打了新冠疫苗后,不能用麻药?再三辟谣依然有人中招

最近一直流传着“打了新冠疫苗后不能够打麻醉剂”的消息,这其实是一则谣言。因为新冠疫苗和麻药的药理机制不同,并不会在人体内发生“化学反应”让人生病。

此外,临床上也并没有任务麻药与疫苗接种有关的不良事件。

3、最好的健身时间是早晨?太早运动对身体无益

常言道“一日之计在于晨”,许多人天没亮就起床锻炼,认为活动筋骨后能行气活血、强健体魄,为忙碌的一天做好准备。其实太早运动对身体无益。人体血压在早晨6点至8点迎来第一个高峰期,运动会增加心脏负荷,升高血压,尤其对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不宜太早进行体育锻炼。

一般来说,上午10点到11点、下午4点到6点两个时间段是人体的最佳运动。10点左右的空气质量较佳,适宜户外运动;临近傍晚,人体体力一般达到高峰,此时运动效果最佳。通过一定量的运动后可以激发身体的兴奋性,身体状态好时的运动效果会比较好。

4、空腹健身更能减肥?可能造成低血糖

所谓“空腹健身更能减肥”是一种误读。虽然空腹健身能在短时间内消耗更多热量,但时间过长易使身体供能不足。因此,千万不要空腹去跑步,以免出现低血糖或者没力气的现象,从而被迫提早结束。此外,一些慢性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空腹健身既不科学又伤害身体。

5、雷雨天打手机易遭雷击?别让谣言误导

单纯在雷雨天打手机,一般情况下是没有危险的。手机主要是靠电磁波接收和发射信号,强度很弱且并不导电,手机也不引雷。

人会不会遭雷击,与是否处在环境中的最高点关系最为密切,如果在野外、大树下或山上,人成了相对制高点,打手机就会增加被雷击的几率。当人被雷击时,如果带有手机等金属,更容易导电,因此,才有了“雷雨天打手机易被雷击”的传言。

6、暴雨后自来水会变脏?对水质影响不大

事实上,暴雨一般对水质影响不大,更不会对在供水管道中封闭运行的自来水产生影响。

地表径流流量变大,雨水和污水的确会一起流到河流中。但是,污水会被大量的雨水稀释,且因河流流速较快,污水对河流水质的影响会很快消除。此外,水源地的原水需经过水处理厂处理净化、自来水厂处理等多道处理工艺,做到达标出水后,才能进入每家每户。(新江苏·中国江苏网综合)

标签:口罩;骗局;神器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