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江苏辟谣|一周报告:抗疫无小事,造谣零容忍!
2021-08-03 15: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网传“南京溧水建方舱医院”?真相来了!

7月27日,网上出现关于“南京溧水在建方舱医院”的传言,并附有会议图片。经核实该内容纯属谣言。公安部门正在调查造谣者。请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2、“全国暂停寄往南京江宁区快递包裹邮件”不实!

7月30日,网传关于“全国暂停寄往南京江宁区快递包裹邮件,预计当晚24点关闭系统收寄权限”的消息。

经与南京邮政快递行业主管部门核实,未要求暂停全国寄往江宁区的邮件、快件业务。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目前江宁区相关业务正常。网传信息不实。

3、南京全市的门诊都停了?误读!

8月1日晚《关于在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部分诊疗工作的通告(第9号)》(以下简称《通告》)发布后,不少网友误以为南京地区所有门诊停诊。

记者咨询了专家,南京地区各医院除了通告里特别指明的科室外,其他科室正常门诊,比如鼓楼医院门诊,除了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整形(美容)科等门诊诊疗科目暂停,其他科室门诊正常开放。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都正常接诊。

4、网传扬州建设方舱医院?扬州市卫健委:消息不属实

近日,网传“扬州要在广陵新城信息大道建湾头方舱医院,已经进行空调招投标”,经核实,该消息不属实。

经记者向扬州市卫健委求证,官方答复:经了解,扬州目前没有建方舱医院,扬州第三人民医院是定点收治医院。

5、网传“江阴一学生打疫苗出事了”?谣言!

近日,一段无锡江阴学生疫苗接种现场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引起网民关注。

经查证,视频内容的当事人为江阴实验中学初一学生,7月31日下午3点50分在市体育馆接种疫苗,约5分钟后出现头晕、出冷汗、视物模糊等情况,立即由值守医务人员转入应急处置室,考虑因紧张引起的晕针反应,让其卧床休息、吸氧,约10分钟后完全缓解。留观满30分钟后该名学生由家长陪同离开,未至医院就诊,目前学生身体无异常。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目前,已有多名江苏网民因制造传播涉疫谣言被依法处理。

案例1:7月22日,南京网民贺某在朋友圈内发布消息称,“已检测出新冠阳性,本人在夫子庙上班接触的人多,请远离我”。经核实,贺某因与男友吵架心情不好,故意编造发布了上述虚假信息。目前,贺某已被属地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案例2:常州网民杜某某、杨某某系普通朋友。7月23日,杜某某将杨某某的核酸检测报告截图,使用P图软件将“阴性”修改成“阳性”,然后发送给杨某某。随后,杨某某又将该图片发布至微信群中,后被他人拍摄成短视频传播。目前,杜、杨二人已被属地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案例3:7月26日,宿迁网友王某(化名,男,28岁,宿城区人)在其微信群聊内制造传播“金陵名府小区内确诊一名无症状感染者”、“已被带走隔离”等信息,严重扰乱公共秩序。经核实,该言论属谣言。当日20时许,发布谣言的当事人主动到富康路派出所投案自首。目前,王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

案例4:7月31日,扬州网民夏某为博人眼球,在社交群内发布“最新消息:扬州文峰派出所全员核酸阳性,已全部隔离。”等不实言论。8月2日,夏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属地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处罚。

抗疫无小事,造谣零容忍。请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用行动支持防疫!坚守文明上网底线,对“疫情谣言”说不。”(新江苏·中国江苏网综合)

标签:扬州;扬州市;方舱医院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