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传空间站拍到“烟花”的台风眼?假的!
2021-07-31 12:46:00  来源: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  
1
听新闻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

7月25日、26日两次登陆我国

而在它登陆之时

某些“假科普”就开始浑水摸鱼了

7月26日,某资讯平台发布了一条视频

《空间站拍摄的烟花台风眼,非常震撼》

转发量高达10万多

同时,也被转到了诸多

“相亲相爱一家人”群里

原视频截图

但很明显

这是个假的“台风眼”视频:

既不是真实的台风眼

也不是从空间站角度拍摄的

抬举一点它

勉强算是个蹩脚的科幻3D动画

但实际上,因为错漏百出

连“科普”都算不上

错误1:

空间站是处于运动状态的,地球也处于自转和公转中,因此,从空间站拍摄地球,应当一直处于较高速度的变化状态。

说得再详细一些,中国空间站离地球也就300公里左右,距离近加上运行速度快,使得它无法从一个固定视角俯视地球同一个地点(这和我们的静止气象卫星是不同的!划重点!)。这就好比一个人坐在汽车上看车外的风景,车在移动,车外的风景也在移动。像这样对焦在台风眼上、如此清晰地进行拍摄,是不可能实现!

错误2:

受到地球自转产生的地转偏向力影响,北半球运动物体向其前进方面的右侧偏转,因此,北半球的热带气旋(包括台风)均为逆时针旋转。而该平台发布的台风为顺时针旋转,属于基本常识错误。对此,不少网友几乎是一眼就看出来了。

错误3:

视频中,台风图像画质“光滑”平整,且呈规则圆形运动。即便以风云四号B星这种“专业气象卫星”为例,从三万六千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高度监测到的台风,也是一个很有质感、甚至高低不平、疙疙瘩瘩旋转体,且不完全圆形旋转。

这是因为,台风结构中的不同区域不断聚合发散,呈现非整体的运动。而且,正是因为卫星与地球保持相对静止,才能保持同一视角连续拍摄台风云图。此外,视频中,台风的形态圆润、速度均匀,与真正卫星“眼中”的台风,严重不符。

真实的卫星眼中的“烟花” 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错误4:

空间站外近乎是真空状态,声音没有传播介质。视频中呼啸的风声显然不可能存在的!至于该视频里还用五毛特效,加入了“空间站钻入台风眼”的诡异情节,请问这个脑洞是怎么打开的呢?

科学,容不得

毫无根据的

戏说

标签:台风;烟花;空间站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