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江苏辟谣|一周报告:这些有关南京疫情的谣言不可信!
2021-07-27 17: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20日,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报,当天上午接禄口国际机场防疫专班报告,在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有检测结果呈阳性。

本轮疫情发生的场所特殊、病毒传染性强、防控难度大,形势非常严峻。在南京积极应对突发疫情的同时,网络却出现一些不实信息。

1、 南京要封城、在封城?谣言

上述消息均为谣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2、 南京不存在全面关闭生活必要物资购买场所以外的所有商店!!!

7月23日,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三场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自媒体从发布会视频中断章取义,字幕截图“全面关闭除生活必要物资购买场所以外的所有商店”,造成对疫情相关管控政策的误读。

让我们看看发布会的真实内容:

3、南京明基医院有病人确诊?谣言

7月25日,网上出现了关于“南京明基医院门诊病人确诊”的传言。经向建邺区卫健委核实,7月24日,建邺区疾控中心对与当日新增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次密切接触共37名人员进行妥善的隔离管控,并在明基医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非医院出现确诊病例。网传信息不实。

4、网传“南京已300多例感染者”系谣言!造谣者被处罚

7月26日,网传“(南京)已经300多例感染者”的消息。经公安机关调查,该内容为捏造。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该网民张某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依法给予行政警告处罚。

5、南京46家商场暂停营业?不要传了,这是去年的旧闻

7月26日下午,一张关于“南京46家商场暂停营业”的长图刷屏微信朋友圈。记者核实发现,这张在朋友圈流传的图片实为旧闻,图片来源于2020年2月11日发布在交汇点新闻上的一则报道。

这条题为《最新通知:南京48家商场暂停营业》的旧闻显示,截至2020年2月12日,南京共有48家商场暂停营业。记者查询发现,该稿件最初发布时间为2020年2月11日,图片中暂停营业商场数量为46家,后更新为47家,次日更新为48家。7月26日刷屏朋友圈的 “南京46家商场暂停营业”的长图,正是网友截取的2020年2月11日最初发布于交汇点新闻的内容。

6、南京市公安局门口有阳性人员?警方通报来了!

7月25日中午,网上流传一段关于南京市公安局门口出现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短视频,引起部分网民关注、猜疑,担心公安局是否出现新冠确诊病例。对此,南京秦淮警方下午发出情况通报,证实该视频传言不实。

在此提醒广大网友,关于疫情防控等相关的信息,应以官方发布消息为准。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持!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为谣言戴上“口罩”!(新江苏·中国江苏网综合)

标签:谣言;南京;商场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