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江苏辟谣|一周报告:教育部辟谣取消教师寒暑假:这一说法没有依据
2021-07-13 16: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教育部辟谣取消教师寒暑假

教育部13日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暑期托管服务应遵循学校主动、社会参与、教师志愿、学生自愿、公益普惠等基本要求。要统筹合理安排教师志愿参与托管服务的时间,依法保障教师权益,既要保障教师暑假必要的休息时间,也要给教师参与暑期教研、培训留出时间。“要取消教师寒暑假”的说法没有依据。

2、试用期怎么发工资?不低于合同约定的80%!

几乎每一份劳动合同中,都有关于试用期的约定。

这段时间往往被看作是单位对员工的考验期,同时,这也是员工适应工作环境的时段。如果这段时间你对单位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抑或老板捉摸不定的脾气不能适应,只需提前3日通知单位,就能解除合同。

试用期这段时间,工资一般存在缩水。但劳动合同法划出了底线: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3、防治中暑就喝藿香正气水?99%的人都做错了!

生活中,不少人误认为藿香正气水是解暑特效药,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人们俗称的中暑,一般是由于高温、剧烈运动大量出汗后出现的肌肉痉挛。而最严重的中暑,称为“热射病”,即由于长时间的高热(>40℃),导致中暑不能缓解并加重出现神志障碍,甚至导致死亡。

中暑是因为暑热内侵,治疗应当以清热泻火、养阴解暑为主。而藿香正气水具有辛温解表、散寒、除湿的功效,属于温热药,根本就不适合治疗中暑。藿香正气水中含有40%~50%的酒精,对于过敏及重度中暑者,不仅不会解暑,还可能会加重病情。

4、睡眠中突然抽搐一下,可能有猝死风险?不必担心

您是否有过这样的感受:迷迷糊糊快要睡着的时候,忽然全身剧烈抽搐一下,感觉像是从很高的悬崖上不受控制地往下坠,接着整个人就惊醒了。网上对此解释不一,其中不乏诸如“灵魂出去玩了,抽搐的一下就是灵魂回来了”、“大脑发现你陷入深度睡眠太久,以一种‘自救’的方式将你从猝死边缘拉回来”、“身体出了大问题,要猝死了”之类令人后怕不已的说法。

这并不是“猝死”的信号。这种现象叫作“睡眠惊跳”,亦称“入睡抽动”或“睡眠肌阵挛”。睡眠惊跳不会让生命受到威胁,但会干扰我们的睡眠,影响睡眠质量。在生活中出现“睡觉时抽搐一下”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太过担心。

5、住院时被“灵异现象”吓坏?科学解释可以有!

有住院的病人声称自己在医院里曾经遇到过“超自然事件”,并且描述得有声有色。是捕风捉影,还是确有其事?其实,亲历者的描述未必是假,但并非传说中描述得那样迷幻,因为这些现象用医学知识都可以解释得通。

ICU综合征,是指重症患者在ICU监护过程中出现以精神障碍为主,兼有其他异常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患者常常会出现谵妄、幻听幻视、行为动作异常、意识思维混乱等现象。这些所谓的“超自然事件”对病人来说仿佛亲身经历一样,从视觉、感觉甚至触觉上都可能呈现得栩栩如生,但这些都是身体机能的异常反应而已。

住进ICU的病重患者,不仅身体遭受了严重创伤,精神压力也极其巨大。加之ICU内特殊的环境和药物治疗,这些都会导致不少患者出现“ICU综合征”这种现象。(新江苏·中国江苏网综合)

标签: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