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铁、动车白天开灯浪费电?真相是……
2021-09-14 09:14:00  来源:千龙网  
1
听新闻

近日,有网友发现,无论是动车还是普速列车,白天行驶都开着灯,车头灯亮着,整个车厢内也是锃光瓦亮。夜晚开灯可以理解,大白天为什么也开灯呢?这不是浪费电吗?

首先,开灯是为了车厢内灯光照明。

动车组列车在行驶途中,要经过不同的地形,如平原、盆地、山地、丘陵等,车内光线会随着户外环境而随之发生变化,所以打开车内照明系统,可以让旅客更好地适应不同室外照明条件,所带来的光线变化,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

而在这方面,“复兴号”列车就做得很好,拥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车厢灯光会根据户外情况自动调节,同时走廊顶部的灯光亮度高低、光线冷暖,都是能自由调节的。

其次,列车行驶途中需要照明。

车厢内开灯说清楚了,那么行驶中的列车车灯为啥也是开着的呢?列车在不同省市间穿梭,一路上可能要经过多个隧道,车灯开着即可以为列车的前行照路。

此外,列车行驶中的区段天气也会有不同,途中可能遇到大雨、大雾、大雪时能见度低,开车灯为了给列车行驶照路,这一点与汽车需要开灯是一样的。

另外,开灯还起到警示提醒作用。

动车在行驶过程中,铁路信号分为听觉信号和视觉信号。我们常听到的鸣笛声是一种听觉信号,这就是要告诉车站的工作人员,车要进站了或者出站了。

光鸣笛还不行,开灯更是必要的,因为光的速度比声音更快,在火车鸣笛声还没到达前,我们会先看到车头的灯光,这就是用灯光信号来提醒车要来了。

车灯加上鸣笛能引起人们的注意,无论是站台工作人员、候车乘客,还是在铁路维修工人,提醒大家保持安全距离。说到底,亮灯就是为了安全,为了提醒乘客、铁路人、行人注意。

既然照明这么重要,如果列车在途中突然停电怎么办?

高铁、动车组每辆车上自带蓄电池,为列车启动时受电弓运行等提供电能,还可以作为高铁停电时安全和辅助电器系统的紧急备用电源。

除此之外,铁路工作人员会定期对列车、线路等设备进行养护维修,为列车行驶安全保驾护航,所以通常情况下是不会停电的,大家放心吧。

标签:列车;行驶;车厢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