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天洗伤头发?关于洗吹头发这些错误认识你“中招”了吗?
2021-09-14 08:51: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发质的好坏除了先天因素,还可能与洗头发和吹头发的方式有关。生活中关于洗头发,很多人其实都有错误认识。

关于洗头发的那些错误认识

错误一:天天洗伤头发。有些人觉得天天洗头,易引发头痛、脱发等问题。其实,洗头的频率因人而异,以头发不油、不干为准。如果有需要(比如本身是“大油头”或出席重要场合),天天洗头则是可以的。洗头对头发毛囊本身并无影响,一般也不会造成头痛、脱发。但要注意的是,普通去屑洗发水一般可以每天使用,而含有二硫化硒或者酮康唑成分的药物类去屑产品,只能短期内使用或者交替使用,不要长期使用,以免产生耐药性。

错误二:热水能生发。网上有种说法是,用热水洗头可加快血液循环,帮助毛发生长。前有“冷水洗脸能收缩毛孔,热水洗脸会扩大毛孔”的谣言,今有“热水洗头能生发”的误传,洗发的水温最好略高于体温,建议控制在40摄氏度左右。当然,也不建议用太冷的水洗头,一是可能不太容易清洁,二是如果冬天用凉水洗头,头皮会冷得发麻。而用太热的水洗头也不好,不仅会伤害毛干,也可能会损伤头皮。

错误三:洗头时间有禁忌。洗头和洗澡洗脸一样,并没有什么时间要求,早中晚洗都可以,怎么方便怎么来。此外,目前并没有研究表明,月经期间洗头会引起痛经或头痛。

错误四:洗澡先洗头会导致脑溢血。有流言说人的血管非常薄弱,遇上高温就会“热胀”,一不小心就会爆裂。冬天洗头时一碰热水,血液一下子就集聚到头部,这时如果马上洗头,可能会导致头部血液流通不畅,长期如此,可能诱发脑血管疾病甚至导致脑溢血。

其实,如果人的血管壁真的非常薄弱,一遇到高温就会热胀,那么不管洗澡的时候先洗哪个部位,血液都会往那个部位跑,导致血液流通不畅。洗澡诱发的脑卒中,原因并不是大脑血管受热膨胀,而是因为洗热水澡时体温升高、心率加快、用力过猛引起的血压变化。

洗完头,如何正确弄干头发?

通常有几种选择,如搓干、自然干、按干或吹干,若方法不当,就会损伤发质。

搓干(推荐系数:★)

洗头后用毛巾大力揉搓头发,这个很多人都会有的惯性动作,可能会造成发质损伤,让发质越来越差。湿发时头发表面的摩擦力增大,会增加对头发纤维的机械损伤。此时来回梳理揉搓头发,容易引起毛鳞片的翘起和折断。

自然干(推荐系数:★★)

如果是短头发的男生,那么让头发自然风干就很方便。但是对于女生,尤其是长发飘飘的女生而言,等到头发自然干是很浪费时间的一件事。

按干(推荐系数:★★★)

按干头发是比较温柔和可取的方法,顺着头发毛鳞片,从上至下用毛巾轻柔按压出头发里的水分。

吹干(推荐系数:★★★)

用吹风机吹干,虽然也会对头发造成一定的损伤,但却是更加省时省力的操作。使用吹风机时,注意以下三点,可以更好地呵护秀发:

1.吹风机的温度尽量调低一些,尤其是干枯受损发质,最好减少使用高温电吹风;

2.吹风机跟头皮需保持一定的距离(15厘米以上),吹的时候要时不时地抖动一下吹风机,避免直吹使头皮产生灼烧感;

3.不要吹太久,也不要把头发吹得特别干,吹完头发后摸着还有一丝湿润的感觉即可。

标签:洗头;头发;错误认识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