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价志愿填报指导”靠谱吗?当心虚假宣传!
2021-06-30 15:55: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全国多地将于近日公布高考成绩。出分后,高考志愿如何填报成为考生的头等大事。有考生和家长向教育部反映,社会上有机构或个人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开展高校志愿填报指导活动并收取高额服务费。人民网“求真”栏目对此情况进行采访。

高考志愿应该怎么填?——需求催生市场

今年,高考总人数突破1078万。重庆、福建、湖北、江苏等8个省市高考生迎来“3+1+2”模式新高考首考。此八省市在志愿填报方面,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或“专业+院校”平行志愿两种形式。考生和家长对于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的需求越来越多。

某高考志愿填报软件的价格截图。某高考志愿填报软件的价格截图。

某机构“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截图。某机构“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截图。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包括智能填报系统服务和一对一人工指导服务。智能填报系统服务的价格大约几百元,广告宣称涵盖近年来千所大学的录取数据,可以智能推荐学校。一对一人工指导服务的价格从几千元到万元不等,内容包括多次线上线下咨询以及所谓的“资深高考规划师”为考生提供多组志愿填报方案等。

这些指导机构靠谱吗?——当心虚假宣传

某网站自称掌握内部大数据,能够“精准定位院校”“一分不浪费”等等。教育部6月16日发布预警称,每年,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都会发布高考成绩统计情况和近年来各高校录取分数情况。市面上的机构或个人并不掌握任何特殊的内部信息。

至于动辄上万元的一对一人工指导服务,“含金量”更是存疑。某咨询机构打出广告,称“与C9、985、211院校成功牵手”“著名部属高校权威志愿填报专家组成团队”。记者发现,教育部已明确提醒,有关部门从未发放过“高考志愿规划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王卫明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高价志愿填报指导”,考生和家长需要谨防诈骗。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可以先确定自己的兴趣爱好,再通过招生单位官方渠道获取学校信息、专业培养方案,包括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内容,深入了解学校和专业。

如何营造良好填报环境?——专家建议共同发力

如何改善高考志愿填报环境?王卫明表示,考生所在学校应该发挥重要作用,开展志愿填报的指导,让学生们重视并科学对待志愿填报。“建议高校教师多参与高考志愿填报的公益服务,因为高校教师更加专业,更熟悉高等教育的专业信息和填报规律。”王卫明说。

6月23日,教育部部署进一步做好考生志愿填报服务工作,要求各地各高校为考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填报指导服务,精心组织实施“五个一”志愿填报咨询服务活动,即至少开展一次覆盖全体师生的志愿填报政策培训、提供一本志愿填报指导材料、组织一场线上直播咨询活动、播出一档电视或电台政策宣讲节目、发布一期志愿填报预警信息,充分发挥中学对考生志愿填报指导的主渠道作用,全面准确解读高考志愿填报相关政策、方法及注意事项,增强考生志愿填报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教育部强调,各地要联合网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或个人开展志愿填报咨询活动的监管,对于存在夸大宣传、虚假宣传、收取高价咨询费用、违规开展培训服务的中介机构、网站、APP等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切实保障广大考生权益。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于6月22日-28日举办“2021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各招生高校将通过文字问答、视频直播两种方式为广大考生提供免费的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孝金波 周静圆)

标签:填报指导;填报;填报服务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