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流言:荧光剂不安全
2021-06-07 09:06:00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1
听新闻

流言:

已经记不清是哪个品牌率先在卫生巾广告里打出“不含荧光剂”的牌,但对于紫色光线照射下含荧光剂和不含荧光剂的两款卫生巾之间鲜明的对比,相信大家一定印象深刻。从那时开始,“荧光剂”就犹如洪水猛兽和过街老鼠,让消费者宁可花高价也要努力绕开这个坑。

真相解读:

对于荧光剂,我们真的足够了解了吗?

商品颜值高卖的才好 荧光剂就是它们的“粉底”

我们所提到的荧光剂,全称应该叫做荧光增白剂,主要用于提高产品在日光下的白度,已被广泛应用在纺织、造纸、洗衣粉、洗衣液、肥皂、橡胶、塑料、颜料和油漆等商品的生产中。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染料(又称白色染料),是一类复杂的有机化合物。它的工作原理是吸收不可见的紫外线辐射产生蓝色或蓝紫色荧光发射,消除白色制品基体的黄光,同时增加物质对光线的反射率,使肉眼看到的物质更白。

其实加入荧光增白剂的目的,还是为了让商品看起来更白更亮,从而给人留下“干净、品质上乘”的印象。虽然说这些年大家开始转变观念,甚至会买一些不经过漂白、颜色发黄发暗的棉制品,但商家给产品中加入荧光增白剂的最初目的,还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从300多种精简到100种 足够安全的才留到今天

根据英国染色家协会(SDC)和美国纺织化学家和染色家协会(AATCC)合编出版的《染料索引》工具书中所介绍,目前已收录的荧光增白剂大约有300余种,主要化学结构可分为五大类,包括:二苯乙烯型、香豆素型、吡唑啉型、苯并恶唑型、二甲酰亚胺型等。经过多年实践,目前国内外仍在生产和使用的荧光增白剂不足100种,这些都已被毒理数据证明是低毒或基本无毒的,所以消费者是可放心使用的[1]。各种添加荧光增白剂的食品、纸制品及化妆品等产品,都需要经过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检验[2-5],检验合格方可对外销售。

标签:粉底;荧光增白剂;荧光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