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蒲公英茶真能祛肝毒治肝炎吗?
2021-03-15 08:26:00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1
听新闻

前不久著名喜剧演员吴孟达先生因罹患肝癌不幸去世,引发大批网友悲痛怀念,而这也提醒我们对肝脏健康要给与更多和足够的重视。其实,在日常养生的关键词中,“保肝护肝”一直都名列前茅,这其中不乏一些“民间偏方”。比如说,网上流传的“喝蒲公英茶可以祛肝毒治肝炎”、“蒲公英根泡茶可以治肝炎”、“蒲公英治好了我的乙肝”一类说法就挺火的。眼看又到了一年一度“全民野外挖野菜”的季节,我们就来聊聊,蒲公英治肝炎的说法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

01 肝炎包括病毒性和非病毒性两大类

在回答这些问题前,首先需要明确肝炎这个概念。国家卫健委对肝炎的定义是“肝脏的炎症”,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污染;对病毒性肝炎的定义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传染性强、发病率较高。所以可将肝炎简单地分为两类,即病毒性肝炎和非病毒性肝炎。

人们日常所说的“肝炎”即病毒性肝炎,包括“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其余如“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和“免疫性肝炎”等均属于非病毒性肝炎。

02 蒲公英的药用价值

我们再来说说话题的另一主角——蒲公英,它又名婆婆丁、木山药、黄花等,属于药食两用植物,具有悠久的药用历史和广泛的药用价值。据《中国药典》记载,蒲公英以干燥全草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通俗来讲,蒲公英具有抑菌和消炎的功效。现代天然药物化学和药理学研究也已从其化学成分层面证实了其药理作用。

目前,已经从蒲公英中分离鉴定出了黄酮类、多糖类、酚酸类和植物甾萜醇等多种化学成分。相应地,这些化学成分是蒲公英发挥其药理作用的基础,比如,黄酮类物质是蒲公英的主要抗炎成分;酚酸类物质在体外对大肠杆菌具有显著抑制作用等等。

03 蒲公英真的可以治疗肝炎吗?

既然蒲公英具有抗炎作用,那么它对肝炎究竟有没有治疗作用呢?无数的科研工作者也曾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并为解答这个问题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2016年,科学家经研究发现,在体外实验中,蒲公英叶的甲醇提取物在不伤害正常的人成纤维细胞前提下,可以抑制丙肝病毒在细胞中的增殖,这项研究为治疗病毒性肝炎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但此项研究距离真正应用于肝炎的临床治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实验中所用到的提取液为甲醇提取液,与水提取液的功能差别尚不明确;其次,此实验为细胞实验,人体虽由细胞组成但也不仅仅是简单的细胞集合体,所以不能仅凭细胞实验结果判断其用于人时对疾病的作用。另外,虽然科研发现蒲公英提取液对小鼠肝脏具有保护作用,但只是在细胞实验层面对肝炎病毒有抑制作用,以及在动物实验层面对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现阶段并无实验能够证明蒲公英水提液能够治疗人类的肝炎。此外,日常饮用的蒲公英茶中化合物浓度远小于实验浓度,无法发挥其药理作用;但若过量食用,会增大肝肾负担,还有使疾病加重的危险。

04 如何防治肝炎?

既然如此,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防治肝炎呢?《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计划(2017-2020年)》指出,在防控措施方面,针对经消化道途径传播的甲型和戊型肝炎,应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并及时进行疫苗接种;针对经血液、母婴和性传播途径传播的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应从传播途径层面阻断病毒传播并及时进行肝炎疫苗接种。一旦确诊病毒性肝炎,应及时就医,遵从医嘱,积极治疗。(张冉冉、吴一波)

标签:病毒性;蒲公英;肝炎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