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复印店“出具”核酸报告?造假祸害的是防疫大局
2021-01-26 09:23:00  来源:北京晚报  
1
听新闻

今天(1月21日),据新华社消息,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公安分局根据举报线索,查处一起复印店出售变造的核酸检查报告案件。该复印店老板魏某通过修改名字及身份证的方式出具核酸检查报告11份,从中获利200元。公安机关依法对魏某作出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的处罚。

见小利而忘大义,这个复印店小老板的行为在网络上引发了众怒。现在多个省市处在防疫关键阶段,全国范围内面临着即将到来的春运返乡高峰。国家卫健委刚刚公布了返乡政策,各地也都根据实际情况有不同的规定,但核酸阴性证明基本上是标配,是踏上回乡路的金标准、硬条件。在这种事情上公然作假,既对持假证明的人不负责任,也给他人带来不可知的风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祸害的是防疫大局。万一就有核酸阳性的人利用这份假报告畅行无阻地传播病毒,那么影响的可能就是某地成千上万的普通人,魏某赚的区区200元,换来的可能就是地方上巨量的人力物力投入。这么显而易见的后果,魏某未必意识不到。别说核酸证明不能造假,哪一种证明可以修改后复印?揣着明白装糊涂,为了蝇头小利破坏整体防疫工作,如此自私自利胡作非为,毫无公德心,也毫无法律意识。

疫情暴发以来,不时冒出一些通过PS等手段制造假核酸证明的案例。一些当事人要么嫌到正规医院做检测麻烦,要么真的心怀鬼胎;某些网店竟然从中看到商机,在网上制作核酸证明模板出售非法牟利。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防疫工作就是全国乃至全世界一盘棋,牵一发而动全身,这种罔顾大局、毫不在意他人生命和健康的做法,首先伤害的是造假者自身。

另外,也要给在云州这起案件中主动举报的人点个赞。众所周知,乡邻之间是人情社会,能够主动举报不法行为,帮助相关部门在这些假核酸报告造成更大的危害之前,堵住漏洞,实在是做了一件好事。

同时,这也给疾控部门和地方管理者提了个醒,核酸报告的防伪该提上日程了。疫情防控需要的是每个方面每一步的严谨。这么重要的凭证,如果不设防地“裸奔”,一个乡村复印店小老板就可以随心所欲地伪造和出具,这里面潜藏的风险点太多了,实在应该亡羊补牢。

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应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政策安排,尊重科学,珍惜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为自己和社会负责,实事求是地做核酸拿报告,不为贪图一时方便做违法犯罪、害人害己的事。(记者 张丽)

标签:核酸;防疫;检查报告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