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钢筋一“摔”就断?系假视频、恶作剧!
2021-01-09 23: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1月9日,一段工人在施工现场敲断钢筋的视频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将南京地铁建设质量推上风口浪尖。坚硬的钢筋怎能一敲即断?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经过专业机构检测,涉事批次钢筋复检合格,符合国标。此视频是施工现场工人为博取网络流量,制作并发布的假视频。

网传的视频拍摄地点为地铁9号线水西门大街站施工现场。视频中,一名工人将弯曲成90度左右的钢筋在钢板上猛烈敲击后断成两截。视频发布后,吸引了很多网友围观并转发。有网友惊叹小哥哥力气惊人,也有网友质疑钢筋质量。

事发后,南京地铁集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会同南京市建委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简称“南京市建委轨道站”)开展联合调查。

经调查,视频为施工工地电焊工韩某某制作并发布。工地监控录像显示,韩某某有反复弯折钢筋的行为。韩某某说,听讲钢筋反复弯折后就容易敲断,现场做了试验并拍制视频,为达到内容劲爆、吸引眼球的效果,故意未拍摄反复弯折钢筋的内容,仅拍摄了最终敲断钢筋的内容,并加入了质疑钢筋质量的配音,传播至网络上。没想到此举会造成如此严重的负面影响,韩某某表示很后悔,并通过个人短视频账号公开道歉。施工单位表示,对此事件将严肃处理。

钢筋复检合格报告

与此同时,南京地铁集团立即对视频涉事批次钢筋的检测报告进行核实。该报告由南京工大建设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31日出具。报告显示:样品经检验,拉伸性能、弯曲性能、重量偏差符合国标。据施工方介绍,他们对施工材料进场有严格的把关流程,施工材料进场后,由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初步验收,经监理工程师见证取样送专业机构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此事发生后,南京市建委轨道站立即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该批次钢筋进行复检,检测结果合格,符合国标。

那么,视频中钢筋为何一敲就断呢?对此,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金伟解释称,钢筋反复弯折后,韧性和塑性性能降低,脆性增大,容易产生脆断,正常施工中,不会这样反复弯折钢筋,都是一次加工成形的。

百年地铁,质量为先。南京地铁集团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把好地铁工程质量关。(记者袁涛)

标签: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