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征兵季,警惕骗子瞎“忽悠”
2020-12-28 10:08: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1
听新闻

近日,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人武部联合当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借征兵名义实施诈骗的案件,避免了更多市民上当受骗,维护了军队的良好形象。

“感谢人武部领导,感谢派出所民警,以后我一定擦亮眼睛,相信政府。”接到驿城区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河南省驻马店市高新区金桥办事处居民黄丽娜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去年,黄丽娜亲戚家的孩子宋某龙在网上报名应征。一次偶然机会,有朋友向黄丽娜介绍了一位自称在市里某劳务派遣公司工作的张某勇。张某勇声称自己与征兵办的人关系特别熟悉,可以帮助办理孩子当兵事宜,承诺确保顺利入伍。

为取得黄丽娜及应征青年宋某龙家长的信任,张某勇煞有介事地罗列了十几名往年入伍新兵的信息,声称他们都是在自己操作帮助下顺利入伍的。这让黄丽娜及宋某龙家长动了心。随后张某勇谎称自己在宋某龙的体检、政治考核、役前训练及定兵分配上做了大量协调工作,分期分批向黄丽娜及宋某龙家长索要“活动费用”2万元。

张某勇本以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但由于各级征兵机构加大了对廉洁征兵的宣传力度,黄丽娜感觉事有蹊跷,便将情况反映到区征兵领导小组。区征兵领导小组对此高度重视,他们会同当地派出所、基层武装部和接兵部队经大量事实调查后查证,宋某龙参军入伍程序符合推优标准,不存在打招呼、走关系的成分,平时靠四处借贷生活的张某勇,此时早已将骗取的钱财挥霍一空。

经过立案侦查,驻马店市公安机关最终在千里之外的湖南省浏阳市将张某勇拘捕归案。驿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认定,张某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钱财2万元,构成诈骗罪,严重扰乱了征兵工作秩序。为严厉打击这种诈骗行为,区人民法院判决张某勇有期徒刑一年,责令退赔原告2万元经济损失,并处以5000元罚金。

为有效预防征兵诈骗案件的发生,驿城区军地兵役机关工作人员以此案件为典型案例,开展“征兵防诈骗”宣传活动,提醒广大应征青年及家长要提高警惕,杜绝不法分子利用家长送子女参军心切的心理行骗,切实让征兵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刘韬 马壮壮)

点评

让骗子无机可乘

不法分子实施征兵诈骗,严重干扰征兵工作秩序,败坏部队形象,已经受到法律严惩。怎样从严厉打击一个骗子,实现不再有骗子?如何从摇醒一个糊涂的家长,达到警醒群众的目的?要加大宣传力度,将廉洁征兵宣传到巷道村口、千家万户,向群众讲清违纪收礼、送礼当兵的危害和后果,让大家相信组织、知道敬畏、遵守纪律。要加大监督力度,健全廉洁征兵举报机制,让群众人人争当宣传员、做好监督员。要加大打击力度,与地方公安机关紧密合作,保持对诈骗分子的高压态势,确保处理一个、震慑一片、教育一方。总之,只有宣传到位了、措施定实了、漏洞堵住了、隐患排除了,才能让违法犯罪分子无机可乘、无空可钻。(李光辉)

标签:点评;征兵;骗子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