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注意防范!有骗子冒充“班主任”进家长群实施诈骗
2020-12-16 09:18: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近日,安徽铜陵警方侦破了一起利用家长群实施诈骗的案件,嫌疑人冒充班主任身份,非法进入学校家长群中实施诈骗。

事情要从今年的11月初说起,铜陵市枞阳县公安局接到当地学校老师报警。老师称,在其班级家长微信群内,有人潜入其中盗用班主任头像和昵称,并发布收缴资料费的公告,群中共有16名学生家长被骗。

枞阳县公安局刑侦部门随即迅速对该案件信息展开研判。警方发现,江西修水县人谭某(男,20岁)、和谭某荣(男,19岁)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枞阳警方赶赴江西省修水县,在当地公安机关支持下,于当天晚上8时左右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谭某、谭某荣抓获归案。

根据两名犯罪嫌疑人供述,结合侦查情况,办案民警发现,该犯罪团伙中另有两名主要成员陈某超(男,16岁)、陈某乐(男,16岁,二人均为江西修水县人)藏匿于江西省南昌市。办案民警随即连夜赶往南昌市开展抓捕工作。

在当地公安机关的支持下,办案民警找到该犯罪团伙在江西南昌的诈骗窝点,抓获另两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扣作案手机13部,扣押账款10000余元,冻结涉案微信号数十个。

嫌疑人陈某超等人到案后,对于自己伙同他人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嫌疑人供述,他们通过购买家长群二维码进入家长群,然后再以教材费的名义实施诈骗,诈骗所得再通过互联网寻找下家进行过账“洗钱”。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超、陈某乐、谭某、谭某荣4人已被枞阳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近期,冒充老师潜入家长群的案件在全国各地屡有发生,家长和老师一定要做好防范。

1、在QQ群或微信群中,遇到有老师要求缴纳费用的通知,请广大家长保持警惕,不要着急转账,应当先通过电话、短信或视频等方式与老师本人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再交费。

2、添加好友时要核查对方身份,备注信息仅供参考,不能完全轻信。不能随意扫描陌生人提供的二维码,不能轻易向二维码转账,不能随意向他人推送QQ、微信群信息。

3、QQ群、微信群一定要设置验证信息,群主核实清楚申请加群人员身份后,才能通过进群。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家长要互相提醒,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

标签: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