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陆志鹏:以水环境治理为重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9-14 16:3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记者汤晓峰 朱文君) 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水环境治理推进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以水环境治理为重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委副书记张兆江,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等出席会议。省委第三巡视组、省水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相关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陆志鹏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抓好贯彻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之举,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虽然我市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必须清醒看到,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生态环境质量还存在不小差距,需要咬紧既定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集中优势兵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江大海既是我们的宝贵资源,也是必须保护好的生态本底。但是从现实情况看,水环境质量却是我市生态环境的突出短板,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推进水环境治理是补齐短板、整体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取得胜利的紧迫任务。

  陆志鹏强调,要以水环境治理为重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遵循,按照中央和省部署要求,着力推进大整治、构建大体制、完善大机制,全面组织、全域覆盖、全员参与,聚全市之力打好主攻仗、主动仗。确保到2020年,污染排放总量显著下降,突出环境问题数量显著下降,发生环境风险的概率显著下降;环境质量指标值显著提升,环境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群众对环境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陆志鹏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头绪繁多、任务艰巨,必须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务求实效,围绕“三个三”出实招、求实效。一是主攻三大保卫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管控重点行业和重点时段,优化调整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结构,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制定实施专项方案,系统推进农业、工业、服务业、生活领域水污染防治,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以固体废物控增量、减存量为重点,大力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确保农产品和人居环境安全。二是突出三个主战场。突出重点行业,继续抓好印染、化工、钢丝绳等行业整治;突出重点流域,系统推进长江大保护,深入开展如泰运河、通吕运河、通启运河等市管河道整治;突出重点区域,抓好生态红线保护区、工业集中区和城郊结合部,真正实现环境改观、发展转型。三是落实三项硬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好中央、省环保督察等上级交办问题整改,如期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攻坚任务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及时回应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信访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对生态环境建设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陆志鹏指出,环境美不美,关键要看水。要从根本上改变水环境质量,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优美生态景象,必须深入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立足城镇与农村两大战场,突出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生活四大领域发力攻坚,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不断彰显水韵南通的独特魅力。要打好农业领域水污染治理战役,在“水净、水畅、水美”上做文章,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强生态补水,加强河道管护。要打好工业领域水污染治理战役,紧盯生产、排放、处理等环节,切实做到减量排放、达标排放、纳管排放,确保全流程管控。要打好服务业领域水污染治理战役,对小餐饮、洗车、沐浴、美容美发、洗涤、小旅馆等服务业“六小行业”要做到摸清底数,截污纳管。要打好生活领域水污染治理战役,突出黑臭水体整治,系统化推进城区水系治理,落实“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长效管理”的任务举措;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配套管网建设,加强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加快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

  陆志鹏强调,要以加强党的领导为保障,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强化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各级“河长”“断面长”既要挂帅、也要出征。要打造环保铁军,有序整合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执法队伍,加强环保力量配备,推动环境执法重心下移,建设一支召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生态环保铁军。要健全长效机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政策体系,用好价格杠杆,加大考核督察问责力度,发现典型、正面引导,确保攻坚战成效经得起时间检验,得到广大群众认可。

  徐惠民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着力打赢碧水保卫战。坚定背水一战的决心,落实强制减排措施,加大控源截污力度,健全长效治水机制,力保今年内消除省考以上劣五类断面、明年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尽快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根本好转。二要着力提高大气污染防治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持续降低燃煤排放,深入推进工业废气、扬尘、柴油车船等污染治理,确保完成空气质量改善任务。三要着力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摸清底数、强化预防、严控风险、有序修复,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保障人居环境安全。四要着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等督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坚持把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作为提升生态环保工作水平的关键抓手,紧盯序时进度,攻坚重点问题,强化过程管理,推动环境保护“常”防“长”治。五要着力补齐污染防治能力短板。进一步聚焦关键、精准发力,加快提升指挥调度、污染物处置、监测监控、执法监管、基层基础保障等能力,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播放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电视专题片。如东县、崇川区、市城乡建设局、市农委、市环保局负责同志作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里设主会场,各县(市)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州湾示范区设分会场。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标签: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