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支招赶走“假期综合征”
2023-01-29 14:13: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来临。然而,有些市民还沉浸在假期走亲访友、游山玩水的节日气氛中,面对具体的工作感到焦躁不安。南通四院精神科专家严琦表示,在日常工作状态下,人的大脑中枢已建立起了一套与之相适应的思维模式。一般来说,面对更长的假期,人们容易出现情绪紊乱的现象,这就是“假期综合征”。

所谓“假期综合征”,是指人们在长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不适表现。严琦强调,这种症状一般来说只是短暂的,不必过分惊慌。简单来说,就是假期舒适的生活状态和上学、上班差异太大了,但是我们又不得不从这舒适的环境中脱离出来。这就是我们在心理学上所说的“对比效应”,从而在节后出现负面情绪。

那么,到底该如何赶走“假期综合征”?严琦建议,不管有没“阳过”,都要让自己保持健康状态,确保拥有较好的抗压能力和免疫力。他支招,第一,要学会自我调节,丰富业余生活,以尽快恢复到原有的生活状态,适度进行体育活动,每次持续20~30分钟为宜;第二,入睡前尽可能做到身心放松,可用热水洗脚、轻按头部、欣赏音乐等方式调整,睡前半小时不吃东西、不大量喝水,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第三,过年吃多了大鱼大肉和各种荤腥,长假后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要多吃水果和新鲜的绿叶蔬菜等清淡食物;而最重要的是面对工作要做好计划。当然,如果还有人感觉特别焦虑,同时伴有躯体不适的症状,如心慌、肌肉疼痛、多汗等,就应及时到医院寻求帮助。

通讯员朱小平 钱晨城 记者冯启榕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