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 春运路上,海安交警彭爱洲的为民情
2023-01-23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3日南通讯(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李志华 通讯员 曹海峰 史兴超)回家过年,春运牵起故乡和游子的心。守护好平安回家路,让爱与温暖同行,是每一年春运期间交警的共同愿望。在海安市公安局交警城区中队就有这样一位“吃苦不言累、邀功不在前”的老黄牛,他皮肤黝黑、一身正气,话语不多,却句句实在,虽是指导员,却时时处处以党员民警的身份率先垂范,用奉献和敬业守护春运平安。他就是海安市公安局交警城区中队指导员彭爱洲。

海安交警城区中队所辖海安主城区交通状况较为复杂,尤其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激增,一些节点容易造成拥堵。今年春运期间,大流量交通高峰增加管理压力,彭爱洲主动请缨前往交通最繁忙的中坝安平路段执勤,每当车辆通行放缓,他就冲上堵点区域进行指挥疏导,有时在路口一站就是数小时,等到路口秩序恢复,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满意地离开。

春运以来,海安城区一些碰擦类交通事故量增多,为了缓解事故处理民警工作压力,执勤空隙的彭爱洲就帮着做事故调处工作,耐心劝解事故各方争议,争取尽快处结事故,彭爱洲说:“事故必须快处快结,不能影响群众过节的心情。”1月20日下午(农历腊月二十九)他接到报警,一名返乡群众发生交通事故,因有急事第二天还要返回工作的城市,彭爱洲主动联系双方并积极进行协调,促成了这起在一小时内顺利调解结案。双方驾驶员齐声夸赞彭爱洲,“彭警官,家乡民警的敬业精神令人钦佩。”今年春运以来,彭爱洲已处理返乡外地车辆交通事故11起,全部快速处理结案,没有一名车主因发生交通事故耽误往返行程。

彭爱洲总是把“守护温暖回家路”的话语挂在嘴边,更落实在有力的行动中。春运首日,彭爱洲所在的执勤路口开始出现春运返程高峰。上午10时许,一位中年女子在红灯亮起时仍要过马路,他及时上前工作,友善地进行劝止。女子在一旁嘀嘀咕咕,对他的工作很不理解。彭爱洲耐心对她普法宣传,并援用事故案例分析闯红灯的危害,因为始终用心用情柔性管理。最终女子被他的真诚所感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响亮表态以后一定不会再闯红灯。日常的执法执勤活动中,彭爱洲一直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对于春运路上匆忙赶路的“思乡人”,他总是以理解的共情进行管理,他一再强调,让老百姓平安欢乐过大年是交警的职责所在,只要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去做事,一定会得到相互的理解和尊重。(图片由海安公安局提供)

标签:春运;海安;交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