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和平桥街道: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网格“温馨”点亮“民心”
2023-01-19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南通讯 今年以来,和平桥街道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创新“物业+网格”管理体制,重点打造“红色物业”管理服务新模式,将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紧密结合,通过组建“红管家”志愿服务队、“益起来”网格自治服务队,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崭新格局。

“红色管家”来张罗

70岁的张玉玲是和平桥街道兼职网格员,也是小区自治的牵头人,被居民亲切称为“主心骨”。自发组建“益起来”自治服务队,以实际行动带动居民参与小区治理。“我报名参加!”“我是党员,我也来!”服务队的招募令一经发布,15名小区居民骨干,在职党员纷纷在网格“云客厅”响应。主题楼道打造,文明养犬引导,防范诈骗宣传等主题活动,在小区内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居民出主意,居民齐参与。张玉玲还会把大家的诉求分门别类记下来,民情民意全在“一本账”:文明养宠活动有3名志愿者报名;社区会组织大家伙儿包水饺,包好的饺子给独居、高龄老人送过去;5幢302用积分换购清洗油烟机……

“居民议事”大家说

“小何呀,你快去看看14幢后面的垃圾,已经滋生出很多蚊虫啦,我连窗户都不敢开。”起凤园小区不少居民向飞牛物业服务社求助,反映14幢南面杂物垃圾堆放问题。随即,小区业委会联合物业服务社、“益起来”网格自治服务队,召开议事会,协商解决方案。“把这块地方扩充为停车场怎么样?”党员骨干、微网格员张汉明的建议得到了现场一致认可,达成联动治理共识,有效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社区党委乘势而上,以起凤园社区为试点,实行“党建引领+业主自治”管理模式,由社区总网格长—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员—“红网格”及居民志愿者四级责任人对小区进行兜底管理。自治后的起凤园小区由“没人管”变成了“全员干”,不仅激发了居民的参与热情,更增强了他们对小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美好生活”齐打造

为迎接新春佳节,丰富网格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1月15日下午,和平桥街道网格办和濠西社区物业服务社联合组织辖区居民开展群雄争夺——我是“掼蛋王”友谊赛。活动得到了居民的热烈响应,先后40余名网格居民踊跃报名。活动现场网格居民们充分施展自己的牌技争锋角逐,现场气氛紧张而又愉悦。

随后,街道组织网格居民通过云上课堂在线扫描,开展初心讲堂三进“网格”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系列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用好“红色机制”,党建联建有了“红色引擎”。下一步,和平桥街道将持续探索“物业服务社+网格”融合共进、居民全程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路径,全力激活小区治理“神经末梢”,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推动社区、物业服务社联动共进,形成微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各负其责的治理网络架构,凝聚区域红色合力,激发物业红色动力,完善物业红色体系,让居民有归属感与幸福感。(唐蕾、万春燕)

标签:网格;红色管家;物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