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紫荆花社区:拒绝燃放烟花爆竹 共建绿色文明河道
2023-01-19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南通讯 春节临近,为了防止学田一河、工字河群众因为城区禁燃而选择在河道沿线偷燃烟花爆竹。1月19日,崇川区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啄木鸟小分队成员联合社区巡查人员进行宣传与巡查。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居民群众发放《禁止燃放,安全环保过大年》讲述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以及相关法律法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居民环保意识及安全防患意识。

“在此次巡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极易引燃草皮和容易引发火灾和溺水等安全事故地段,如果有残留的烟花包装和剩余物不易分解,会严重影响河坡面貌,造成环境破坏和水质污染。”巡查员陆翔介绍道。

学田一河东起三附,西到工农路,全长0.778千米,宽9米,具有供水、排涝等功能……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啄木鸟小分队成员胡建明说:“学田一河临近公园、学校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常有垃圾、饮料瓶、零食袋等废弃物散落在河道内,之前社区还组建了由物业公司、社区志愿者、清淤工人、社区干部等构成的‘啄木鸟治污行动队’,各司其职,全方位无死角地开展河道治理行动。”

据悉,2018年紫荆花社区组建了“啄木鸟”小分队,2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啄木鸟”小分队轮流值班,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巡逻,不论是文明创建还是河道治污只要发现问题,能自己解决的自己解决,不能解决的就地会商,并将问题拍摄照片发至“啄木鸟随手拍”微信群,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等相关成员会及时整改到位,整改完毕后拍照反馈至群内,形成一般问题不过夜、特殊问题不过周的长效治理机制。

“清理河道的目的,最终还是让生活在这里居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学田一河社区河长姚杰表示,长效治理需要每一个居民共同参与,下一步社区将持续做好宣传、监督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禁放烟花爆竹,共建绿色家园”的浓厚氛围,引导居民群众用安全、文明、环保的方式度过春节。(汤建军)

标签:啄木鸟;学田;社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