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过好“三大年” 法治来助力
2023-01-18 14: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鹏飞 严佳  
1
听新闻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1月16日,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 “鸿雁课堂”内热闹非凡,来自周边各个社区的中小学生齐聚一堂,共同学习法律法规、剖析典型案例、感受非遗文化、书写新年祝福,在浓厚的法治氛围中,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以案释法,提升反诈意识过好“平安年”。近年来,电信诈骗发案率高,手段花样翻新,受害群体广泛。“法律明白人”在对辖区典型多发的诈骗案件进行汇总分析后,挑选出“游戏装备优惠”“游戏账号代练”等中小学生群体易发案例,对照《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进行深入剖析,从吸引受害者的诱饵、取信受害者的方式、套取钱财的途径等方面细致讲解,利用四格漫画趣说反诈技巧、“你问我答”的趣味方式巩固反诈知识,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学法懂法。


糖画绘法,传承非遗文化过好“甜蜜年”。糖画甜,迎新年。普法活动特地邀请了非遗传承人徐修飞老师来到现场。徐老师以糖画为载体,古“法”今“法”作对比,将传统技艺与普法宣传巧妙融合。通过“大手帮小手”法治糖画制作体验,孩子们了解到“糖画”的历史与“法”的典故,并再次学习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法律知识,“糖画成法”手中握,“法护成长”心中记,互动的新奇体验让孩子们看得见、听得懂、进一步理解了“法”的含义。

笔墨写法,书写新春祝福过好“和谐年”。“冬梅凌寒绽新蕊,守法古今远帆扬”“法律权衡保正义,国家基石护公平”……活动现场,王德富与车春桦两位老师写下的对联带着新春的祝福,也蕴含着浓厚的法治情怀。孩子们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挥毫泼墨、以笔寄意,传递着最质朴的理念,书写出一副副和谐喜庆的法治春联和福字,“法治”的种子也在他们心中悄然发芽成长。

标签:书写;法治;中小学生
责编:厉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