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社区“红网格”彰显赤子初心
2023-01-17 15: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南通讯 “郑奶奶,我已经帮您网购了体温计,明天就能送到您家。你要是还有其他需求就及时联系我。”日前,南通虹桥街道虹南社区乐和网格的网格员朱凡为虹桥东村一户高龄空巢老人网购体温计。连日来,虹南社区组织专职网格员、微网格员设立“红网格”爱心专班,为辖区居民群众尤其是重点关爱人群提供服务。

做空巢老人的 “好儿女”

郑奶奶和老伴儿是空巢老人,前不久两位老人不幸“阳”了,出现发热症状,可是家中没有体温计。心急如焚的郑奶奶首先想到了社区“红网格”爱心专班成员朱凡,于是赶紧联系解决了难题。“网格员是这些空巢老人家中的常客,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嘘寒问暖,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状况,尤其在目前这个特殊时期,叮嘱老人们要注意保护身体,并提供健康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虹南社区党委书记王燕说。

做重点人群的 “跑腿员”

重点关爱人群“阳”了后,他们后勤生活保障问题成了“红网格”爱心专班成员们工作中最关心的问题。“喂,是李伯伯吗?您身体好些了吗?我一会儿把抗原试剂送过来,您测一下。”李伯伯患有免疫系统疾病,“阳”了后,社区网格人员很是担心,想要检测看看老人身体有没有恢复。为了帮助像李伯伯这样的老人的一些急事,越来越多的社区党员主动加入到“红网格”爱心专班的队伍中。“重点关爱人群的一些个性化生活需求,我们会牢牢记在心里,落在实处。替他们解决一些后顾之忧。”爱心专班的党员志愿者凌瑞云总是这样说。

做居民群众的 “小喇叭”

“现在疫情防控政策虽然进一步调整了,但是出门还是要带好口罩啊,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网格员们除了每天电话联系老年群体,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为有需要的老人联系家庭医生之外,还会在网格范围内进行巡查,向居民宣传党和政府的最新政策。春节期间,发放、张贴消防宣传海报,提高辖区居民、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每个网格都建立了网格居民微信群,党员志愿者微信群等,通过各类居民群及时发布政策消息,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做调解纠纷的“老娘舅”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近两年来,虹南社区辖区某幢一楼的张伯伯与楼上邻居李伯伯(化名)总是矛盾纠纷不断。期间,两人还时不时到社区和物业反映问题,他们始终无法自行彻底解决双方的矛盾。社区网格员夏千山联系二人多次调解。虽然一开始并不顺利,但他一直没有放弃。抱着解决问题、缓和邻里关系的态度,夏千山化身“老娘舅”,一次次地从双方角度出发,尽力协调,最终彻底化解了二人之间长期矛盾。

“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树立起良好的口碑和公信力。”虹南社区党委书记王燕说,社区“红网格”内虽然都是些百姓生活的小事,但对于社区网格员来说却责任重大。他们在这个看似平凡但又不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青春,挥洒汗水,为居民解决难事,彰显着赤子初心,让自己成为小区居民的暖心人。(唐倩蓉)

标签:网格;好儿女;空巢老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