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沿江崇太隧道迎来新进展 盾构始发井放下“接头柱”
2023-01-16 09:42: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沪渝蓉高速铁路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北沿江高铁)全线各标段已陆续开工,南隧北桥同步发力,持续掀起建设热潮。13日,北沿江沪宁段崇太长江隧道也在春节前迎来新进展——盾构始发井放下“接头柱”。

作为北沿江高铁过江通道“南隧北桥”中的“南隧”,崇太长江隧道备受瞩目,是全线首个开工建设的10千米以上特长隧道,全长14.25千米,也是我国目前高速铁路建设中掘进距离最长、隧道直径最大、建设标准最高,江底最深、风险最大的越江高铁隧道,采用直径15.34米盾构机独头穿越长江11.33千米,建成后能够实现高铁过江不减速。

盾构隧道,最重要的是盾构掘进,在巨大的盾构机开始掘进前,需要先有一个始发井。“我们在三号井下了一榀工字钢接头。”崇太长江隧道项目总工程师翟志国说,双拼工字钢的下放,标志着崇太长江隧道盾构始发井地下连续墙首幅槽顺利开工。工字钢接头柱下放完成后,后续还需要在接头柱内进行一系列混凝土浇筑填充和两侧黏土回填工作。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