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海安供电:宁海流韵秀新姿 电力赋能更胜画
2023-01-14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南通讯 江苏海安,一座革命老区之城,拥有丰富的红色基因。十年奋斗,十年耕耘,海安电网以绿色低碳、稳定可靠和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保障,点亮了万家灯火,成为海安地区经济建设进入高速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和贡献者。这片镌刻着红色记忆的土地,在充足电力的护航下,打响了“产业高地、幸福之城”的招牌,在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榜排名攀升至第28位。

电力耀古城 产业添动力

海安原名“宁海”,地处交通要塞,有着优越的自然条件。近年来,海安市先后完成110千伏立发变扩建工程、35千伏章郭变综自改造工程,开工建设110千伏角斜变、西热变,精准补强主网薄弱环节,同时,在开发区、高新区等负荷增长较快但通道资源紧张区域,试点布局开关站,确保电网规划建设紧跟海安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实现了让电等发展。

2022年12月28日,110千伏西热变接电投运,顺利实现了110千伏角斜、西热输变电工程建设和送电,进一步提升了海安区域电网供电能力和用电可靠性。据统计,2022年,国网海安市供电公司对海安全市192.709千米的架空及电缆线路进行了改造、维修,推进实施了185个农网项目,改造接户线1640户,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增添了重要砝码。

在电力线路改造建设、检修抢修工作中,该公司坚持“能带不停”作业理念,积极拓宽带电作业业务范围,最大限度减少用户停电次数和停电时间。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公司共计开展带电作业4600多次,减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8.7小时。

服务再升级 用户得实惠

如今,海安已建成“三分段四联络”标准网架结构。2022年1至12月份,海安全社会用电量71048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74%。这一可观的数据与不断升级的供电服务密不可分。

近年来,一大批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落户海安。国网海安市供电公司结合海安区域发展实际情况,创新服务举措,全力打造“海电速办”服务品牌,以降低客户办电成本为目标,全过程帮办重大项目接电工作,实行一个大项目、一个微信群、一个团队、一套方案的“一帮到底”服务,为全市多个重点项目量身定制专业供电方案,确保各个项目电力充足。2022年,该公司为31个重大项目实现了提前送电,业扩平均接电时间缩短23%。

海安市有民营企业4000多家,为了进一步压缩业扩环节,该公司与政府相关部门、施工及设计单位联合推出“电力+代办员”服务模式。目前,该公司共与12名社区、镇的代办员开展合作,服务对象覆盖600多家企业客户。同时,公司还组建了13支小微企业服务队,服务队队员按照管辖区域划定服务范围,与1850家小微企业结成用电“亲家”,定期给“结亲”企业提供各类电价政策、安全用电及服务咨询,指导小微企业科学用电,为其提供应急服务,让小微企业“轻装上阵”,迅速发展,受到地方政府和小微企业客户的一致好评。

能源电气化 发展添砝码

海安上湖新城区规划人口规模10万人,定位为“海安城市副中心、创新智造新高地、生态宜居幸福城”。该公司利用能源站集中冷热供应技术,为上湖新城区提供了以电为中心的高效清洁供能服务,并在新城区积极推进能源供应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配置智慧化、能源服务多元化引领的区域能源互联网建设。

依托“枢纽海安 物流天下”的区位优势,该公司在商贸物流园区实施轨道交通、电动重卡、智慧库房等电能替代,积极推进绿色物流;在全市范围内选取纺织、芯片等重点典型场景,建设工业能效提升示范工程,促进工业能源利用高效化,目标2025年单位GDP能耗水平较2020年下降20%。

2020年2月24日,该公司城东供电所综合能源服务站落成,服务站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开拓综合能源市场、智能小区运营管理以及电动汽车、充电桩的推广、销售及运维等各方面。服务站的落成,进一步推进了“供电+能效服务”的转型,推动能源电气化向广大乡镇延伸。

海安市政府办公大楼的能源托管项目,是南通市区县中首家成功签订的行政中心办公大楼能源托管项目,与往年同期相比,用能下降7.29%,切实改善了能源质量和用能体验。2022年,该公司完成海安市人民医院能源托管项目,实现了政府、医院能源托管全覆盖。

结合海安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发展定位,该公司还大力推广学校、公安局、敬老院等客户的餐饮电气化改造,建成全电食堂30个,完成电能替代电量1.96亿千瓦时。建设公交专用充电站11座,该公司公共营运站充电量较往年翻一番。(戴子贤 杨海霞)

标签:海安;古城;能源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