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启东以“五个融入”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2023-01-13 17: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诸葛任敏 姜雪  
1
听新闻

“八五”普法以来,启东市司法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加强全民普法力度,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大力弘扬法治文化,以“五个融入”聚力基层治理,努力营造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注重思想融入,稳固全民普法理论根基。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列入党校重点课程。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为契机,在启东市范围内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征文活动、诵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短视频展播活动,引导群众参与创作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法治文艺作品,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二是深化职责融入,压实能动履职责任链条。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活动。两次组织30多家单位联动普法,启东市累计开展宪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国家安全法等各类法治云课堂150多次,普法名嘴进镇、村(社区)宣讲300多场次,发送各类宣传资料50万余份。

三是强调氛围融入,集聚全民守法正向效能。分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焕新”工程,实现法治文化阵地镇村全覆盖,让群众浸润在法治文化氛围中。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农民工学法活动周”《长江保护法》集中宣传、“民法典宣传月”、网络安全宣传周、防范电信诈骗等系列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常态化送法进机关、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将法治宣传融入群众生产生活。

四是加强创新融入,凝聚文化建设奋进力量。创新开启智能化普法平台,通过新媒体进行法治文化阵地和法治文艺作品的云展播。常态化征集展示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开展以“弘扬法治精神·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法治文艺巡演50多场次。举办元宵法治灯谜会、夏季法治夜市等趣味性互动性的法治活动,吸引群众学法用法。

五是聚焦服务融入,锻造社会治理新兴格局。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今年有惠萍镇南清河村等9个村(社区)被命名表彰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启东市现有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4个,有效赋能群众法治服务,提升治理效能。开展法律明白人“青蓝工程”,在法律明白人倪伯苍的带领下,启东市2831名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普法宣传的重要力量,为村协商议事提供合理化建议300余条,协助开展村务管理事项500余次,发送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0万多份,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0多起。

标签:普法;法治思想;习近平
责编:厉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