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法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暨十佳案例发布会
2023-01-13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3日南通讯(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李志华 通讯员 杨佳 蒋兹滢)1月12日,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暨“以案弘道”十佳案例新闻发布会,并通报相关工作情况。据悉,2022年,崇川法院共受理(含旧存)案件23067件、审(执)结20519件,收案数、结案数、结收案比等指标保持全市前列。一审服判息诉率超90%、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减少20天、首次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减少16.7天,取得新突破。

发布会上,崇川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韩明智介绍,2022年,该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恒心韧劲,干出精神气,拼出好口碑,闯出新气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法院连续三年获评“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和通联工作先进单位”,先后荣获“全省文明单位”“全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并涌现出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和通联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执行裁判工作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

韩明智说,作为南通中心城区法院,崇川法院一直以勇于担当的使命情怀,一马当先的奋斗姿态,以实际行动在服务保障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司法担当。2022年在全市率先建立府院联动二十条机制及工作站,致力便民服务、法治建设、社会治理、公众满意和营商环境“五提升”;推出服务保障民企、助推诚信建设等司法举措56条,为全区“四个年”行动保驾护航。其中,建设工程纠纷“双联双调”机制成效明显,半年多来调解结案40余起,为建筑企业追回工程款1亿余元,获市委书记肯定。同时,进一步深化“分调裁审”改革,通过“专职+特邀”推进案件诉前分流,联合银保监、住建、政协等成立金融、物业、建设工程、委员调解工作室,形成诉前联调“1+2+10+N”格局。诉前分流案件15968件,成功调解7524件,分流率和化解成功率大大提升。此外,强化改革创新举措,在全省率先开展电子卷宗“单套制”归档,成立全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劳动人事争议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代表委员连心e站,开发全市首个微案款便民程序、金融一体化平台,家事审判、多元解纷、无纸化办案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和合港湾”家事审判品牌工作获最高院周强院长批示肯定,要求加大推广家事审判改革“崇川模式”。无纸化办案工作获最高院肯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被最高院《少年法庭工作动态》刊载。

当天,该院发布了2022年度十佳案例。“一个好的案例胜过千万句说教。”崇川法院副院长袁好峰介绍,作为主城区法院,崇川法院案件总量多,复杂程度高,类型相对较新,对法官的执法办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崇川法院一直致力于优秀案例的培育、挖掘工作,以案弘道,本次发布的十佳案例是在崇川区人大的大力支持下,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为切入点,广泛收集民意,并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从全年审结的两万余件案件中精选产生,其中,“物业公司应当配合业主在自有车位上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一案,系南通市首例新能源车安装充电桩案件。崇川法院审理认为,物业公司配合、协助业主安装充电桩,既是物业公司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应有之义,也积极响应了保护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袁好峰说,下一步,崇川法院将以强化案例工作为抓手,努力创造更多符合时代精神、满足人民期盼的优秀案例,以更加优秀的司法产品弘扬社会公平正义,以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让向善向上风气和法院公正形象进一步走向社会、走进人民群众。

标签:法院;案件;十佳案例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