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雪节气到 省名中医给出保养建议
2022-12-01 11:33: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11月22日,通城进入小雪节气。小雪之后,天气阴冷晦暗,江苏省名中医、江苏省名老中医药专家、通州区中医院主任医师邱祖萍提醒: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市民应顺应时令,在冬季注重肾脏的保养。

从医五十年来,邱祖萍十分重视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他认为养生必须与自然的节律一致。“冬季常按命门穴,可以起到强肾固本的作用。这个穴位位于人体的腰部,后正中线上,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中,用手掌轻轻地按摩该穴位,感觉到发热就可以了。”邱祖萍还建议,小雪过后,适宜吃一些温补性的食物。正所谓“要健康,多喝汤”,冬季进补,不能只靠药补,还要靠食补。他推荐市民可以在冬天喝“白萝卜羊肉汤”,羊肉性温味甘,入脾肾经,有很好的益气补虚的功效,有利于精气神的储藏。

此外,小雪时节,人们要适当早睡,保证充足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小雪之后,光照较少,万物走向凋零,容易引发或加重心情郁结,邱祖萍提醒,此时市民应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