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集装箱码头开港
2022-10-27 14:25: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10月26日上午,市委、市政府举行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集装箱码头开港大会。省政府副秘书长刘世虎,省交通运输厅、江苏海事局、上港集团、江苏省港口集团、上海市交通委领导,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市长吴新明、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中秋等出席大会。

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8#-9#泊位是港区首批建成的两座10万吨级现代化集装箱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140万标箱,由南通市港口集团与上港集团、江苏省港口集团合资运营。集装箱码头具有江海联运的显著优势,货物经江海一次转运即可进入国际物流体系,也可直达长江中上游,将助力新出海口发展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门户、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新枢纽、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刘世虎代表省政府向集装箱码头开港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近年来,南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沿海港区,建设大通州湾,港口带动效应逐步释放,汇聚要素资源能力显著增强,产业高质量发展态势喜人,正加快成为长江经济带最具活力的战略支点。吕四起步港区集装箱码头建成开港,推动南通港集装箱运输事业迎来由江港到海港的历史性飞跃。希望南通市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势,积极抢抓与上海港全面合作建港的契机,全方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国际一流标准建设新出海口,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组成部分和集装箱江海联运枢纽港。以交通大发展推动城市能级大提升,加快建设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服务江苏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在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王晖在致辞中说,集装箱码头开港标志着国家战略性工程——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从蓝图变为现实。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布局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南通历任班子接力奋斗,大力度实施“大通州湾”体制机制,大格局构建“铁路连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集疏运体系,通州湾新出海口应势而生、傍海而起。他表示,南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持续深化与上港集团、江苏省港口集团合作,大力支持优质港航、物流企业在通发展,加快完善江海联运系统、江海直达系统,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组成部分和集装箱江海联运枢纽港,更好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有力支撑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丁军华、江苏海事局局长朱汝明、上海市交通委港务监管处处长李立民在讲话时说,将进一步深化合作、联动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上港集团董事长顾金山、江苏省港口集团董事长陈明表示,将持续巩固合作成果、创新合作思路、拓展合作领域,分享港口建设先进理念、技术,全力以赴将集装箱码头打造成为三方合作的精品示范项目。

刘世虎等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开港按钮。吴新明主持开港大会。

市领导陆卫东、王洪涛、潘建华、童剑、李玲、李建民、凌屹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