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总镇:做优三重维度 提升能力素质
2022-05-20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南通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通州区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先进街镇统战工作经验,扎实做好十总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及商会建设等工作,5月18日,该镇党委统战委员带队,组织20名村统战支委赴东社镇参观学习,开展十总镇统战支委素质能力提升活动。

打开眼界,拓宽统战工作广度

开展统战工作应树立服务全镇发展大局的理念,坚持把服从服务发展大局作为统一战线的重大责任,以统一战线服务发展的实际效果作为衡量统战工作成效的基本依据。东平村第一书记邓迎春给大家详细介绍了位于村部的农耕文化馆、国学馆、科普馆等,随后参观了家庭农场主季芳萍运营的芦笋育苗基地。东平村把统战工作放在大格局中来抓,充分调动新阶层人士积极性,以芦笋、葡萄为主要农业特色产业,打造集垂钓休闲、农业观光、果蔬采摘、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型旅游休闲乡村,同时推动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齐心协力抓统战,构建了大统战格局。此次观摩让统战支委们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大家纷纷表示要摆脱就统战论统战、就统战抓统战这个思维定势,更加注重资源整合,最大限度把统一战线的优势转化为促进发展的优势,把统一战线的力量汇聚成推动发展的力量。

寻找媒介,彰显统战工作温度

新时代统一战线发挥独特优势作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于实现统战工作创新,从而提升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据民宗助理陆卓茜介绍,东社镇打造“红石榴家园”,采用“政府+”“企业+”方式,建立党员挂钩、户企结对新模式,从源头服务少数民族;通过成立“东社镇少数民族困难帮扶慈善基金”,帮扶困难少数民族群体。他们通过寻找各类媒介,创新工作阵地和工作方式,彰显了统战工作温度。通过学习,统战支委们认识到要创建优秀的“红石榴家园”,必须让统战工作的触角向纵向延伸,拓宽和丰富统战工作的内涵,依托阵地,多举措促进各民族共同进步繁荣。

升华境界,提升统战工作高度

统一战线作为党的重要法宝,也是传家宝,其特殊重要性在各个历史时期得到充分体现。统战部门作为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要为党与党外人士交朋友,交挚友、诤友、真友,为党的事业发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江苏省国防教育基地”和“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忠孝文化园,统战支委们徜徉文化走廊、观赏将军墨宝、瞻仰伟人雕像、诵读石刻孝经,探寻文化园林,充分感受到老将军凤彬崇高的精神境界和他广交各方好友、团结一切力量的赤子情怀。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观摩活动感触颇深、获益匪浅,对统战工作有了更为直接、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实际工作中,要按照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打破思想禁锢、激发创新活力。(张静)

标签:统战支委;统战工作;统战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