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海门公司:畅通海太过江隧道的“电力通道”
2022-05-20 13: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南通讯 5月18日,随着海太过江通道南通地方配套工程建设动员大会的举行,位于隧道临时用地范围内的110千伏滨螺线迁改项目现场,全副武装的10多名电力施工人员迅速行动,一组进行新基塔线路接入,一组进行老基塔拆除,主动为海太过江隧道建设让道。

海太过江通道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明确的公铁复合过江通道,是通常高速、如通苏湖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通“八龙过江”格局中落地实施的第五条通道。项目建设对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推进跨江融合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是江苏省唯一一个直接沟通海港与江港的通道,能够有效支撑江海联动发展。同时,作为南通新机场南北向集疏运通道,支撑机场加速发展。项目建成后将支撑江港、海港、空港的一体化运作。

为全力保证有“万里长江第一隧”之称的海太过江通道建设,南通市海门区供电公司第一时间成立服务专班,由该公司总经理挂帅,主动对接政府和工程单位,并根据工程建设需求,规划和调整电网构架、科学电源布点,实施电力“驱动”。工作推进中,现场发现公路隧道临时用地范围内有110千伏滨螺线、10千伏江心沙线、海太线及通讯塔等架杆设施,后期将影响大型机械进场施工,需对供电线路及铁塔进行迁改。该公司积极响应,在开发区政府的协调下,于3月底启动了政处与设计工作。期间,克服土质和群工难题,前后对设计图纸进行了2次修改,完善了迁改方案。目前,14基新塔线路已全部完成接入,9基老塔正在拆除之中。

“原计划工程到5月19日结束的,现在要求提前1天送电。”施工现场负责人王卫东说,由于该专线用户急于生产用电,5月18日晚前线路必须具备送电条件。为此,他们每天早上5点天蒙蒙亮就开始作业,一直要干到晚上7点外面看不见了才收工。据了解,期间他们还同步完成了10千伏江心沙线(涉2道)迁改任务。

在为海太过江通道建设让道的同时,该公司还主动为工程提供用电保障,积极畅通“电力通道”。公路隧道盾构掘进需要2组5万千伏安的用电保障,了解需求后,该公司同步兼顾后续铁路隧道施工及运营用电需求,通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新建一座双回路110千伏变电站及配套工程的方案,并提供了变电站选址及占地需求等详细数据。目前,用电申请已获上级公司管理部门批准,接入方案已基本稳定,正在启动四至范围勘界、圈围和主体工程设计工作。(李松)

标签:南通;工程建设;海太过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