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港新区扎实推进出租厂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22-05-20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南通讯 为切实规范出租厂房管理,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效益,促进新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连日来,海门港新区扎实推进出租厂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部署落实。海门港新区制定了出租厂房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了由管委会主任任组长,条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整治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整治工作。近期,海门港新区分别召开出租企业专项整治会议、安全生产分析研判会议,研究布置出租企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相关工作,层层落实责任。

全面摸底调查,确定整治清单。新区各部门和村(居)利用“铁脚板”对出租厂房进行了摸底排查,核心区共排查出出租企业87家,各村居共排查出出租企业106家,并根据厂房信息建立“一企一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于底数清单中一厂多栋、一栋多厂、一层多厂的出租厂房,研究确定了整治清单,清单中包含一厂多栋、一栋多厂、一层多厂的厂房15处,涉及64家出租企业。

深入分析研判,绘制情况地图。结合企业较大以上风险报告的内容,绘制核心区出租企业风险分布图。通过开展出租厂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出租厂房存在的安全问题,通过强化监管不断规范出租厂房的安全管理,切实提高租赁企业的整体安全水平。5月3日,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领经发局、规划建设环保局、综合执法局、安监局等多部门负责人到风险较大、管理混乱的某厂区现场进行查看。通过实地调研,确定行动计划,挂图作战。

明晰职责清单,促进自查自改。海门港新区安监局在确认底数的基础上,立即召集新区的租赁企业召开出租厂房双方职责解读会。解读会对新区的出租厂房企业进行租赁双方职责讲解和有关法条进行详细讲解,以期相关厂区负责人先行进行整改,减轻工作推进阻力。目前已经有90余家出租企业按照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出租企业相关职责要求进行了自查自改,并将自查自改表格提交新区安监局。新区安监局立即开展复查行动,截至目前,已经对25家出租企业进行复查,发现问题193处,开出限期整改单16份。

多部门齐联动,严格监管执法。新区各部门、相关驻区单位定期会商形成合力,联合开展整治行动。安监局负责查看出租厂房租赁双方是否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是否存在泡沫夹芯板等易燃可燃材料搭建建筑;规划城管严查是否存在违法占地、违章搭建影响消防安全的问题,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则开出限期整改单,并要求企业提示提交整改报告。通过安监、环保、消防、综合执法、税务、供水、供电等部门对出租厂房进行细化整治,从而达到各种隐患同步整治的效果。

“您好,这是公司的整改报告。我公司已经对照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要求,进行安全生产自查自改。随时欢迎你们再次来检查。”近日,已经有三家出租企业主动提交了整改报告。

下阶段,在清退整治、强化监管的同时,海门港新区将坚持底线思维,加大协调处置速度、力度和频率,把严查、严改、严处贯穿于出租厂房专项行动的全过程,就风险辨识、雨污水分流改造修缮、厂区路面修整、路面标识规范化改造、绿化景观改造,外墙涂料改善,消防设施增设,电力线路改造、厂区标识牌增设、电瓶车充电系统安装等进行系列升级,力争在海门先行打造出一批示范性标杆群租厂房示范园区。(倪俊 王丹丹)

标签:厂房;新区;出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