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崇川:“三力提升”助推网格清仓见底
2022-05-20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南通讯 聚力聚焦全区“基层基础夯实年”行动,围绕加强社区“网格+邻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崇川区虹桥街道以网格化治理赋能提效为抓手,针对基层治理中网格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网格功能定位不够明确、网格基础信息采集不准等难题,提级优化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以全科网格为基础的基层治理体系。

全域网格划小划清,提升区域覆盖力

“一个人,一方格,一双腿,穿梭在楼栋之中;一个包,一支笔,一个本,记录着社情民意;一张嘴,一双眼,一个团队,提供着全科服务。”这是一名微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写照。今年3月以来,立足在崇川全区范围内探索建立“微网格”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模式的号召,街道健全“街道-社区-网格-微网格”的四级工作体系,吸纳982名有情怀、有精神、有能力的优秀邻里理事长、理事、物业人员、志愿者等辅助力量担任微网格员。

“我跑的这幢楼70岁以上老人的占比高达七成,很多还是独居老人,警备心较强,为了让他们放心登记信息,我和楼长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让他们进楼幢群,如果是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就尽可能让子女入群。”虹西社区微网格员、和畅邻里理事长顾仁圣在社区“织网者”的岗位上发挥余热,拿起工作手机展示他在“人员信息排查”“五清五全”等专项行动中建立活跃的居民微信群。

网格数据落细落实,提升网格服务力

自网格“清仓见底”行动开展以来,按照统一采集、统一审核、统一录入的原则,在街道网格中心统一组织领导下,明确总网格长、网格长、微网格员、社区民警、网格联络员、网格信息员等各自的职责,形成社区与公安部门的分工协作机制,有序高效地开展专项行动。

通过网格长、微网格员“铁脚板”,实现“在网入户”与“清仓见底”有机结合,切实提升网格化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专项行动开展前期,组织网格长、微网格员第一时间集中学习,研讨如何以高效精准的模式进行入户摸排。对年迈者,微网格员进行详细讲解,并耐心将身份证户口本进行一一核对,对家庭成员一一询问,确保信息采集准确率;对外出务工者,白天家中无人,选择夜晚登门拜访,对基础数据进行核对,确保排查到每一户群众。截至目前,共排查登记综专网格内居民35455户,58458人。

网格考核走深走实,提升监管穿透力

为确保网格基础信息“清仓见底”无漏洞、无死角、无盲区,研究制定了《虹桥街道网格信息清仓见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组织保障、工作任务、工作进度、时间节点、工作分工等内容,同时对各社区、网格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将督查结果与考核奖励挂钩,最大限度限制闭门造车的可能。督查采用抽查方式,由网格中心在各社区随机抽取10幢楼栋、150户居民,由临时成立的“五清行动”抽查小组通过现场查看、电话核查等方式对基础信息摸排情况进行抽查,并对抽查结果进行打分、排名,发现遗漏或错误及时改正。

用脚步丈量,用真心交流。“清仓见底”永远没有终点, 它不仅能完善网格化管理基础信息,全面掌握网格内人口动态及变动情况,同时也能拉近网格长、微网格员与居民的距离,为今后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丁佳慧)

标签:网格;社区;基础信息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