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峰街道凤凰社区:核酸检测上门服务暖人心
2022-05-20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南通讯 “我母亲瘫痪在家,近期要去医院看病,可她无法下楼做核酸,怎么办?”日前,家住南通市天都花苑的吴先生,在文峰街道凤凰社区“天缘网格群”中发出一条求助消息。据悉,吴先生89岁的母亲瘫痪在家,一直无法下床,这两天感觉心脏不适,急需就医。可是,根据最新防疫政策要求,就医需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这让吴先生一家犯了难。

接到吴先生的诉求后,网格员陈涛第一时间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联系,协调安排人员和物资,准备进行上门核酸采样。“您好,我们是来为您做核酸的。”次日一早,网格员和医生身穿防护服,手提采样箱,敲开吴先生的家门。网格员拿过老人的身份证,在系统中登记完毕,医生细心指导老人张开嘴、采样,尽量减少老人的不适感。并叮嘱吴先生一家要做好日常防护,确保身体健康。

“核酸检测任务重,工作人员都非常辛苦,但我母亲的身体状况确实不便下楼。起初我们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解决了燃眉之急,非常感谢。”看到工作人员专程上门为母亲采集核酸,吴先生一家连声致谢。

同样让网格员陈涛挂念的还有百岁老人黄启明、黄红英,两位老年事已高,行动多有不便。平日里陈涛就经常看望二老,陪他们唠唠家常,读报看书,并关心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心理健康。这几轮核酸检测都由网格员和医生为他们上门采样,采样完成后,仔细进行消杀,并且清理医疗垃圾。“看到工作人员面罩里的雾气,汗水湿透的手套,很心疼,他们太不容易了。”黄爷爷说。

防护服、N95口罩、橡胶手套、面罩……在这些防护用具后面,是文峰街道网格员和医护人员强大且坚韧的心。虽未至盛夏,但南通的最高温度已达到30度。闷热的防护服下,他们的汗水浸透衣衫,N95口罩也让呼吸变得艰难和急促。

文峰街道网格员们不怕苦,不怕累,只要居民有需要,随叫随到,将核酸检测送上家门。在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中,网格员担起重任,在凤凰社区开设的三个核酸检测点位上,大家轮流上阵。从前期的物资准备,点位布置,到穿脱防护服,手机登记信息,再到采样结束后的消杀,医废处理,都少不了网格员忙碌的身影。

为确保核酸采样工作全覆盖,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文峰街道凤凰社区组织网格员与医务人员为辖区内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让核酸采样有速度,更有温度。核酸检测上门服务,方便了特殊群体,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接触带来的传播风险,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点赞。

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被隔离。下一步,文峰街道将持续发动“网格化+铁脚板+志愿者”的力量,做好宣传发动,同心协力,共同奋斗,共克时艰,继续为辖区提供核酸采样服务,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切实做到 " 应检尽检、不落一人 ",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徐榕)

标签:核酸;网格;采样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