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三里墩社区:巧用“三张牌”,不断开创生态环境治理新局面
2022-05-20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南通讯 基层环境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和主战场,近年来,南通市崇川区文峰街道三里墩社区党委将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放在第一阶梯任务中,积极探索辖区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全面覆盖的新路径。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社区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创新“三张牌”工作模式,切实打通环境治理“最后一公里”,使小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成效明显提升,居住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坚持整治体系升级,打好“基础牌”

为建立好网格化精细管理体系,社区年初便以会议形式高规格动员发动治理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社区、小区、网格、楼幢“四级分类”的管理制度,从模式上构筑污染防治屏障。全社区落实巡查专管员8名,基层党员先锋队两支,居民自治巡逻队若干,对主干道、背街后巷、河道沿线进行“地毯式”巡查。全面排查企业排污、土地裸露、物流堆放等环保隐患,实时记录问题台账,督促企业立行整改,以考核促进落实,切实切断水和大气污染源头,做到社区、居民齐发力,推动基层环境整治体系从“被动”转向“主动”,“突击”转向“长效”,实现基础再升级。

突出重点项目治理,打好“亮点牌”

为使辖区内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水、土壤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社区生态条线建立三大重点项目品牌,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一是油烟污水外排项目,针对全社区特别是辖区教育路沿线所有的餐饮企业进行全方位污水和油烟的外排浓度监控,对不合格的店面将同城管部门一起督促、参与其油烟净化和油水分离设施的提档升级过程中,目前已完成整改店面20余家。二是河长制、污染防治项目,辖区内海港引河、通甲河、鲍果河及横河四条河流将社区穿插包围,为保河水清清,社区专办人员针对污水排放口追踪溯源,全力督促雨污混排管道的整改,目前问题点位均已完成调整。此外所有公建单位的雨污排放管道图和养护制度均已上墙,必要单位的排水许可证均已领取。今年五月,社区抢抓时机,全力启动春季查螺灭螺工作,从业务培训到深入实战,专治分队坚决做到查一块、清一块,不留死角,拉网式巡查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三是空气洁净宣传项目,今年春节前社区通过多次上门,促使教育路两家烟花爆竹商店完全停售烟花爆竹,并将所有烟花爆竹处理完毕,此外社区还组织对辖区内建筑施工扬尘多发路段喷洒降尘,强化道路保洁和抑尘措施,并通过秸秆禁烧工作群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双管齐下提高空气洁净管控水平。

应对生态信访挑战,打好“落实牌”

社区党委以“解决事情、群众满意”为工作核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树立生态环境保护大局观,积极应对群众环保信访投诉问题,确保啄木鸟、12345等市民热线及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立查、立改、见效,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三里墩社区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全部调查处理,按期办结率100%。同时充分利用小区内的LED屏和网格微信群,围绕各项环境执法工作和政策解读、生态文明理念等做常态化宣传,发放环境质量满意度调查问卷2000余份,对居民意见及建议进行总结,整理出6大点、13小点意向清单。切实将群众信访投诉及频次较多的意见作为精准发现生态问题线索的“金矿”,做好服务工作落实到位,将挑战变为机遇。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一位,三里墩社区将全力推进基层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拓展、深化、丰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落到实处。(戴思敏)

标签:整治;基础牌;社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