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果园村社区:小网格做活基层治理“大文章”
2022-05-17 1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南通讯 近年来,崇川区文峰街道果园村社区在网格化治理模式基础上,持续创新各类“网格+”基层治理机制,不断推进网格化治理工作进程,利用小网格做活基层“大治理”。

网格+民生,织密织牢民心网

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果园村社区网格员在日常走访过程中,发现居民马阿姨一家由于其丈夫残疾,生活困难。通过多次的走访与沟通,网格员联合社区民政专干,为马阿姨家申请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切实解决了马阿姨一家的生活难题。近年来,果园村社区通过网格化+“铁脚板”行动,主动梳理统计困境儿童、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建立了网格结对帮扶机制,共帮扶困难群众60余人,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网格+安全,聚力筑牢安全基石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安全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广大居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近日,果园村社区网格员在小区内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及宣传工作,社区网格员对辖区重点检查灭火器械,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排除。并向居民宣传了用电安全、消防器材使用、不乱堆积易燃易爆物品等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为社区筑牢安全基石。

网格+环保,守护完美人居环境

人类靠环境生存,环境靠人类保护。自创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以来,果园村社区的网格员们已成为了“创城”的主力军之一,小区里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天气日渐炎热,网格员们用自己的汗水坚守着自己的小网格。同时,他们也充当着美化环境的倡导者,倡导居民积极参加环境净化、绿化、美化行动,自觉规范行为,共同守护美好人居环境。

从“单向管理”到“双向互动”,果园村社区积极推进“网格+”模式,把网格打造成服务群众最前端的哨岗、最坚实的阵地。网格员们当起社区的“小管家”,架起居民与社区的“连心桥”,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小小网格,做活了基层治理的“大文章”。(王颖 黄锦杰)

标签:民生;网格;民心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