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方白鹳落户电力铁塔 如皋供电护线也护鸟
2022-05-14 15: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南通讯 5月6日,江苏省如皋市城北街道智勇村里出现了一对野生东方白鹳。不过,这对“小夫妻”竟然把家安在了高压铁塔的顶端。

5月6日上午10时40分,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设备管理部输电运检一班员工吴新华在例行巡线时发现,位于城北街道智勇村的220千伏海惠线64号铁塔顶部新添了一个鸟巢,吴庆华立即向部门领导报告了情况。“你现在就守在现场,劝阻群众围观,我们马上就到!”如皋供电公司设备管理部主任陈兴刚放下电话,与其他两名工作人员带上工具和设备赶赴现场。

陈兴刚等人通过无人机观测,发现铁塔顶部的鸟巢体积较大,直径约70厘米,由树枝、杂草构筑而成。鸟巢里有一只白色大鸟趴窝孵蛋,另一只大鸟时常往来觅食。陈兴刚随即拨通了如皋市林业技术指导站的电话。11时45分,如皋市林业技术指导站站长陈建华赶到现场。他仔细查看了无人机拍摄的视频,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确认了这两只大鸟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这样的大型鸟类在铁塔上做窝,对电力设施是有一定的安全隐患的。特别是鸟类的排泄物有一定腐蚀性,如果落到铁塔或导线上,可能导致氧化锈蚀,线路短路跳闸。为了确保两只鸟的安全,同时防止鸟粪掉落危害电力设施,陈兴刚与陈建华协商后,决定趁两只鸟外出时,在鸟巢下方的4处横担头上加装绝缘挡板。

中午12时20分,绝缘挡板和相关材料运到现场。陈兴刚等人耐心地在线路下方等待两只鸟离巢。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下午13时25分,两只东方白鹳终于同时离开巢穴。线路运维人员看准时机,迅速登上铁塔,将绝缘挡板牢牢地固定在铁塔上。“近期,我们要加强对该铁塔和附近线路的巡视工作,确保电力设施的安全和鸟类的平安。”国网如皋市供电公司设备管理部主任陈兴刚说。(严文藻 )

标签:如皋市;铁塔;东方白鹳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