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二院纪委:以“六廉环”机制,筑牢清廉“防火墙”
2022-05-11 14: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南通讯 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尊。医院廉政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医院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纪委本着让廉洁文化建设“走新”又“走心”的初衷,力争让追求清廉成为一种风尚,通过开展文化宣廉、制度固廉、监督促廉、惠民显廉、科技护廉、家庭助廉,以打造环环相扣“六廉环”的机制,探索新形势下医院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

在“5.10”思廉日来临之际,该院打造“六廉环”清廉医院的做法,被纳入南通市纪委2022年廉洁文化建设项目,作为南通市卫健系统亮点工作进行推广,为传播廉洁理念,推动崇廉尚廉,发挥了引领作用。项目启动仪式上,二院纪委书记曹毅详细介绍了“六廉环”的主要做法。南通市纪委派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夏对“六廉环”清廉医院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

文化宣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结合“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等主题活动,组织全院开展廉政教育科室小小讲活动,掀起廉政学习新热潮;制作清廉二院口袋书,方便干部职工随身携带,便于随时学习;举办廉政书画作品展,打造廉政文化长廊,营造廉政氛围;在该院《作风建设简报》上开设清廉主题专栏,增强干部职工学习意识。

制度固廉,不断扎紧不能腐的笼子。通过廉政风险排查,制定风险防控机制,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与党员干部签订廉洁从医承诺书,执行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填报制度。协调督促相关部门修订完善各项制度规范,细化工作流程。通过建章立制,形成反腐的长效机制。

监督促廉,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开展“转作风优服务,您建议我督办”活动,在全院各部门公开监督“二维码”,接受患者监督;在该院网站开设“廉政监督直通车”专栏,接受群众监督;不定期召开住院病人及患者家属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开展医药购销廉洁函调,接受医药供应商、购销代表对重点人员的监督。

惠民显廉,推进惠民便民措施落实。联合医务、药剂、医保等部门开展药品耗材使用情况专项督查活动,维护患者权益;加大整治“红包”“回扣”等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行动,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成立综合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全程诊疗一站式便民满意服务。

科技护廉,信息化手段防范于未然。运用“医院风险防控”平台,使权力运行在系统中全程记录留痕,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滋生;通过“防统方”软件,对药品、耗材等“高风险”信息查询行为进行监控,从技术层面杜绝非法“统方”行为的发生。

家庭助廉,构筑抵御腐败的最后防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评选出优秀作品,汇总成册供干部职工学习;把党风廉政教育延伸到家庭,让“家庭纪委书记”在家庭助廉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发挥家属“贤内助”和“廉内助”的作用,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丁志煜、李秋云)

标签:纪委;廉洁文化;廉政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