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川234个便民核酸采样点试运行
2022-05-11 13:5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为推进常态化开展社会人群核酸检测,满足市民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需求,崇川区按每5000人设置一个点位的标准,规划布局常态化便民核酸采样点234个,其中高校、企业、医院及流动等采样点89个,固定采样点145个。从今日起,这批便民核酸采样点陆续投入试运行。

全区所有采样点统一标志标识和功能划分,本着就近、便捷、安全的原则,234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分布在崇川区各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广场、小游园等地,辖区市民在逛街、买菜、散步的同时,就能顺便进行核酸采样,基本形成15分钟“便民核酸采样服务圈”。

145个固定采样点中,有专门设计制作的具有“新通派”风格的采样亭,有区里统一购置的标准化采样小屋,也有各街道因地制宜,利用小区、综合体的配套用房等加入采样功能的采样点,在体现地域特色的同时,也达到了厉行节约的目的。每个采样点能同时开放2组采样台,可实现300-400人/小时的采样量,有效避免了人群集聚和交叉感染。

除了点位多、覆盖范围广之外,时间设置上也很便民。“大部分采样点的开放时间为上午8点至11点、晚上6点至9点,少数点位根据人流量、百姓需求等实际情况个性化设置采样时间。”崇川区卫健委副主任陆新华介绍,市民可以在采样点开放的时间段内自由选择采样时间。

目前,每个采样点位配备2名采样人员、2名登记人员、1名点位长、1名秩序员。近期,崇川区卫健委专门招聘了80名核酸采样人员,目前均已经严格的培训考核后,正式上岗。此外,市级医疗机构和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进行了人员调配,确保234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常态化有序运行。

为尽快实现常态化便民核酸采样工作,采样点从设计、施工到人员调配仅花了一周时间,真正体现了“崇川速度”。“这几天,我们连夜赶工,安装相关设施、设备,划分区域,全面消杀,确保5月11日投入运行。”崇川区卫健委主任瞿茂森说。

崇川区已与市大数据管理局合作对接,将利用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推出采样点实时“热力图”,届时市民可通过网络查找附近人流量较少的点位,从而实现高效采样、智慧采样。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