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东街道:多措并举,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2-05-10 14: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南通讯 秸秆禁烧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对严峻的禁烧形势,兴东街道陆扶桥村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攻坚战。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改善人居环境,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陆扶桥村结合实际,采取多条举措,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

强化宣传发动,确保“引”得好。宣传到位,往往事半功倍。一方面,陆扶桥村将继续宣传秸秆禁烧的法律法规,利用线上、线下、小手牵大手多种方式开展禁烧禁抛宣传。线下通过网格员入户宣传、悬挂横幅、张贴通告,线上通过微信群发秸秆禁烧相关法律法规,小手牵大手联系学校老师,并通过禁烧主题课堂,让孩子们了解焚烧秸秆的危害,让孩子们也都成为了小小禁烧宣传员,回家把焚烧秸秆的危害告诉父母、告诉家人朋友,从而达到人人禁烧禁抛的良好局面。

加大巡查力度,确保“禁”得住。陆扶桥村采用“技防+人防”的方式,全村安装30余处红外摄像头,做到了区域全覆盖,真正实现无盲区、无死角。安排专人值守,严格实施24小时全天候盯牢看死,实时分析研判,确保一旦发生火点,能够精准识别、精准定位、网格员再进行现场排查、核实具体情况,确实发挥“大数据+铁脚板”的作用。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陆扶桥村网格员们加大巡查范围及力度,特别加强雨前、傍晚、夜间等重点时段巡查,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协作,加大实时监测和执法力度;对不听劝阻,一意孤行焚烧秸秆的行为严厉打击、从重处罚;对焚烧秸秆造成严重后果的该处罚的要处罚,触犯法律的要坚决追究法律责任,真正形成严打高压的态势,产生强大的威慑力。

思想认识统一到位。通过召开村组大会,陆扶桥村统一全村党员干部思想,禁烧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该村坚决执行街道党委、政府的决定,从全村的党员做起,从干部做起,从党员干部的亲属、朋友做起,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田,带动全村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到禁烧禁抛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感化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引领作用。

加强秸秆综合利用。陆扶桥村大力推广使用联合收割机切碎,通过机械化秸秆粉碎还田,使秸秆真正变废为宝,不仅能够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土壤肥力,还能提高下一季作物产量和品质,帮助群众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的问题。

此次禁烧宣传活动开展以来,陆扶桥村党总支联合政府多部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00份,签订承诺书980份。禁烧是场硬仗,陆扶桥村全体党员干部坚决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奔赴禁烧第一线,保证做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污一条河”的禁烧目标,全面完成禁烧任务。(邱汉森)

标签:秸秆禁烧;焚烧秸秆;宣传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