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东街道:疫情防控与秸秆禁烧两手抓、两促进
2022-05-09 15: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9日南通讯 蓝天保卫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兴东街道陆扶桥村“两手抓、两促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秸秆禁烧,采用“人防+技防”的方式,建立完善的联防联控和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发挥“大数据+铁脚板”的作用,结合实际,采取多条举措。

组织保障有力,压紧责任落实。陆扶桥村多次召开会议,成立陆扶桥村秸秆禁烧禁抛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落实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机关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公安执法人员等人员作用,依据网格划分包干到人,切实做到“道路有人管、田块有人看、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作为禁烧大村,网格员不分昼夜开展工作,各网格逐一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排查摸清网格内秸秆离田量、秸秆综合利用率,掌握准确信息及,做到组组清、情况明。

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宣传到位,往往事半功倍。陆扶桥村利用线上、线下、小手牵大手多种方式开展秸秆禁烧和疫情防控宣传。线下通过网格员入户宣传,悬挂横幅、张贴通告,网格员入户宣传的同时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将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并及时更新网格信息及时录入做到户户清,确保信息数据的准确性、实用性。线上通过微信群发秸秆禁烧相关法律法规和禁烧主题课堂,让孩子们了解焚烧秸秆的危害,让孩子们也都成为了小小禁烧宣传员,回家把焚烧秸秆的危害告诉父母。

加强巡查监管,加大惩戒力度。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陆扶桥村网格员们加大巡查范围及力度,特别加强重点时段巡查,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协作,加大实时监测和执法力度;并且在全村安装30余处红外摄像头,做到了区域全覆盖,真正实现无盲区、无死角。安排专人值守,严格实施24小时全天候盯牢看死,实时分析研判,确保一旦发生火点,能够精准识别、精准定位。对不听劝阻,一意孤行焚烧秸秆的行为严厉打击、从重处罚。

统筹疫情防控,助农夏收两不误。眼下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夏收繁忙时节,全村小麦、油菜陆续成熟,收割迫在眉睫。陆扶桥村早谋划、早统筹,统筹调度专业化收割机联盟,点对点帮收,提升单机作业效率,确保人歇机不停,确保全村村民种植的粮食颗粒归仓。

“小”环境连着“大”战疫,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与秸秆禁烧禁抛“两手抓、两促进”,陆扶桥村不断创新秸秆禁烧工作方法,做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污一条河”的禁烧目标,全面完成禁烧任务,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不断增强全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邱汉森)

标签:网格;秸秆禁烧;疫情防控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