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川区城东街道德民社区:厚德惠民扬清风,网格架起“连心桥”
2022-05-09 15: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9日南通讯 走进南通市崇川区城东街道德民广场,这里营造出浓郁的廉政文化氛围,让群众在休闲漫步歇息之余,接受廉政知识的滋润,感受文化的力量。

今年以来,南通市崇川区城东街道德民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化联动管理模式,在推动社区廉政文化建设进程中,营造极具德民特色的廉政文化高地,通过小区网格的建立,深挖红色资源,打造廉政阵地,筑牢清廉之基,推进廉政文化网格全覆盖,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廉政文化”覆盖网格

德民社区依托“网格党支部”建立由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组成的“先锋”队伍,以微信平台发廉、理论宣讲倡廉、百姓议事说廉,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充分发挥“领航员”的作用,调动群众积极性。每年在“5·10”思廉日、廉政月等节日中开展特色活动,将宣传阵地延伸至社区邻里,让廉政宣传走进群众。今年,该社区计划打造廉政特色文化楼道,将党风廉政建设用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展现出来,营造“清廉网格”的浓厚氛围。

“廉心行动”织密网格

树清廉之心,行廉洁之事。德民社区“两新”组织老来乐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投入到网格邻里中,核酸检测、入户排查、卡口执勤,到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小区封闭式管理后,老来乐支部书记李坤组织党员自发买了鸡蛋、蔬菜,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失独老人的家中,李坤说:“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德民社区每个网格都配有一本“廉心簿”,网格员在上面记载着廉情信息、邻里纠纷、物业矛盾……“廉心”亦是“连心”,“廉心簿”架起了居民与社区党委、社区监委的沟通“桥梁”,也进一步完善了社区监督体系,提高了监督效能。

“廉洁赋能”凝聚网格

德民社区以弘扬廉洁新风为引领,以“微网格”为抓手,组建了由网格长、机关单位志愿者、辖区企业负责人的“三员”队伍,向群众宣传和推广廉政文化的同时,不断推进监督队伍的扩大,实现“一网多员”基层治理体系,凝聚“廉动力”传播“廉能量”,同时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逐步形成知廉学廉倡廉的良好社会风气。

接下来,城东街道德民社区将推进疫情防控与风险防控相结合、廉洁与为民服务相结合、创新形式与办实事相结合,不断强化党员的廉洁意识,筑牢防腐倡廉的防线,继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网格化治理的深度融合。德民社区党委书记钱慧说:“我们将深挖廉政文化资源,拓宽廉政文化传播渠道,在实践历练中锤炼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王卓君 陈小雪)

标签:网格;廉政文化;德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