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狼山镇街道:街邻执法促自治,社区治理谱新篇
2022-05-06 1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6日南通讯 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军山社区新港花苑是全街最大的安置房小区,居民人口有1.2万余人,沿街店铺共210间,商户187家,店面房面积11600余平方米。经营领域涉及饭店餐饮、蔬菜水果、百货超市、交通工具、快递物流、车辆服务、房产中介、美容美发、金融服务等十多个行业,但“繁华”的背后,交通、环境、秩序、市场监管等问题频发,且新港中心街商铺产权、资产租赁运营、治安环境管理,三足鼎立,给管理带来了一定难度。自从军山社区成立了综合执法工作站这一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后,工作中注重讲法、通情、重理,做到“队伍来自街邻、治理依靠街邻、长效服务街邻”,在辖区内营造出了人人满意、户户顺心的良好氛围。

重治理更重情理

自治执法不是粗暴的对抗,除了要“公无私”,更要“心存仁”。执法站以 “情”为动力,把“理”作为让对方接受的“艺术”,晓以大义、换位思考、折中调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新港花苑附近流动摊贩较多,卖日用品的、卖西瓜的、卖特色小吃的应有尽有,大多是外地人,有的是在小区租了房,甚至已举家在此经营多年。整治之初,摊主们以为是一阵风,过了检查就好了,随着每天持续耐心劝导、高压驱离、下发执法处理通知,摊主们感觉,这次是动真格的了!于是一些流动摊点又转移到园林路口、花园路口,继续占道经营。为此执法站约谈在新港花苑租住的外地流动摊主,宣传政策,摆事实、讲道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根据他们的年龄、技能等给出生活和就业建议,摊主们纷纷表态要守法经营,并向执法站递交了承诺书。

管得宽更管得住

除去城管机动,综合执法站正常运转只有4人,肩负着街区治安、市场监督、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社区城市管理现场监管职责,他们依托社区,在共治上实现联动,有效整合社区、城管、安监、警务、商管、街坊、邻里资源,形成协同行动的工作网络每天总是工作十几个小时,两班倒。新港中心街有餐饮商户40家,哪家经营许可证到期,哪家新进人员未领健康证,哪家使用液化气有隐患,哪家污水直排,哪家有油烟没有净化器,执法站都了如指掌。同时依托街坊,在行业自治上实现联动,制定街坊公约,引导商户自律,融入社区自治。为配合执法,中心街的一位理事人员让出自己的车给执法站作“文明劝导车”。他们依托手机、微信,在信息上实现联动。哪里有违章情况,哪里有服务需求,哪里需要支援,综合执法工作群成了沟通交流的好平台。

求高效更求长效

综合执法大多是现场解决问题,讲究高效率、快节奏。军山综合执法工作站给自己定下了“接报反应快捷、处置果断凌厉、作风雷厉风行”的标准。执法工作站的处置时间以“小时”为单位,计划和检查周期以“天”为单位,没有繁琐的文字汇报,微信群里的现场照片就是最快的“集结令”。原来流动摊贩总认为有辆车比店面好,哪里人多,就往哪里跑,马路即市场,可现在马路市场已无立足之地。“摊子还没摆好,你们就来让我们收摊。”摊贩们纷纷感慨道。

为确保整治后不反弹、不“回潮”,执法站在在一些容易违规停车的点位上,通过立隔离桩、放大理石球、绿化箱等限制措施,不给其违章停车的空间,达到了长效治理的目标。(毛敏 郭宇)

标签:执法;情理;新港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