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口罩如何选? 废弃口罩怎样处理?
2022-05-06 09:0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疫情期间,每天佩戴口罩成了广大市民的“标配”。然而,市面上的口罩五花八门,如何挑选口罩?儿童口罩的标准是什么?市民的废弃口罩如何处理?近日,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负责人袁建明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儿童口罩标准是什么

判断一个口罩是否具有防疫功能,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看标准。

正规的口罩外包装应标注执行标准码,真正能达到防疫要求的只有这五种标准码:医用防护口罩(GB 19083-2010),医用外科口罩(YY 0469-2011),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T 0969-2013),日常防护型口罩(GB/T 32610-2016),儿童口罩(GB/T 38880-2020)。

儿童口罩在口罩佩戴的舒适性方面,标准推荐采用可调节式口罩带,口罩内层材料不应印花或染色。儿童应在成年人看护下佩戴口罩,看护人应注意观察并教育儿童正确佩戴口罩。如佩戴期间出现呼吸不适、皮肤过敏等症状,应及时摘脱口罩,必要时应立即就医。出现呼吸困难儿童不建议佩戴口罩。

废弃口罩如何处理

建议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和公共场所设立废弃口罩收集专用垃圾桶。普通市民如果无发热、咳嗽等症状,可以直接将使用过的口罩投放到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内;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市民,应将使用过的口罩进行消毒后,用包装袋密封再投放到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消毒方式可选择75%酒精或含氯消毒液(1升水加两瓶盖84消毒液)喷洒消毒。同时,丢弃口罩后应做好个人手卫生。 本报记者 冯启榕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