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出台“四张清单”,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2022-05-05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南通讯 5月8日,《南通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免罚、轻罚和不予行政强制措施规定(试行)》将正式施行,这是该市在2020年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清单2.0版85项的基础上,升级出台了首违不罚、免罚、轻罚、不予行政强制措施“四张清单”,对证照管理、广告、商标、电子商务、价格等18个领域141项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促进消费恢复。

首违不罚是指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免罚是指对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并及时改正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轻罚是指对具有主动消除或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等情形的违法行为,从轻或减轻处罚。不予行政强制措施是指对情节显著轻微或没有明显社会危害的违法行为,不采取行政强制措施。较之以往,新版“四张清单”新增市场主体未按法定期限公示或报送年报、网络餐饮相关主体未按要求进行信息公示、更新等首违不罚事项,探索实施对“初次未在广告中表明出处”等轻微违法不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充分给予市场主体自我纠错机会,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的消费市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服务业等注入消费恢复“强心针”,助力打造“万事好通”一流营商环境。

2019年以来,该市始终秉持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市场监管执法理念,先后出台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1.0版、免罚轻罚清单2.0版,受益市场主体已达4504家。(沈兰华)

标签:市场监管领域;清单;市场主体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