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场监管领域推出“四张清单”
2022-05-05 09:0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由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的《南通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免罚、轻罚和不予行政强制措施规定(试行)》将于5月8日正式施行。新规升级出台了首违不罚、免罚、轻罚、不予行政强制措施“四张清单”,在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清单2.0版85项的基础上,扩充为对18个领域141项轻微违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首违不罚,是指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免罚,是指对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并及时改正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轻罚,是指对具有主动消除或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等情形的违法行为,从轻或减轻处罚。不予行政强制措施,是指对情节显著轻微或没有明显社会危害的违法行为,不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较之以往,“四张清单”新增市场主体未按法定期限公示或报送年报、网络餐饮相关主体未按要求进行信息公示、更新等首违不罚事项,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促进消费恢复,助力打造“万事好通”一流营商环境。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