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如东:“云端”社科阅读推广 激扬青春奋进力量
2022-05-04 15: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4日南通讯 “担当的青春最精彩,奋斗的年华最美丽。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这个伟大的时代,属于英姿勃发的中国青年,属于不懈奋斗的青春中国!”5月1日晚,随着共青团如东县委书记丁林洋掷地有声的话语,如东县人文社科经典阅读推广人第二次线上交流会落下帷幕。

20位青年社科工作者代表在微信群分享阅读感悟,通过语音和文字从自身经历出发,围绕阅读与自我成长、阅读与专业素养、阅读与反哺家乡等话题深入讨论。扎根乡村教育多年,任教于袁庄中学的谢琴动情地说道:“我们都自认为在教育教学上对学生的严苛是一种爱,但更多时候尚且懵懂不成熟的学生是根本无法体会的。”在如充实愉快的工作让她用爱心换真情,赢得了其他老师们的敬佩。如东锦恒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安全部的邓祝君的发言,让群友们掀起了关于阅读方式的变化带来了哪些影响的大讨论。

“点开一位位专家学者的座谈发言,细细品读其中的深意,不禁豁然开朗,原来‘五彩’就是新时代如东发展的五个亮色。”来自如东发改委的周旭通过自主阅读学习,领悟“五彩如东”的真正要义,也引发了全体人员热烈讨论,如何以更生动形象的方式向孩子描绘“五彩如东”,传播家乡文化。还在北京挂职锻炼的司法警察冒桑瑞跨越山河、积极融入,而她关于青年人要丰富阅读的经典性与时代性的洞见,也激励了青年人树立与时代发展相契合、与挚爱事业相结合的人生理想,为五彩如东书写向上的答案。

分享者们真诚的情感、成熟的思考、有益的探索,金句频出,引起其他参与者的热烈回应。目不暇接的评论,其中的金玉之言又引发新的思想风暴,微信的“引用”功能被反复使用,汹涌的文字背后是思维在不断碰撞中擦出火花。洋口镇光荣小学的教师刘喜君忍不住留言:“听着音频,看着文字,可惜思维跟不上,但无妨,因为今晚的分享内容让居家的小长假充满生机。”在作家寄语环节,如东县乡土文学作家孙同林用自己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出版两本散文集的经历,激励年轻人多读经典,摆脱平庸。截至晚上九点分享活动结束,120多位阅读推广人深度参与其中,志愿者已整理出约15700字的精选评论,供大家下载学习。即便活动走向尾声,群友的热情依旧没有熄灭,“云端”阅读跨越时空,全国最美家庭——如东县高山家庭的“兜兜爸”在凌晨留下了评论:“刚才用一个多小时完整爬楼,深感本次活动气氛高涨热烈,参与互动的推广人或从理论高度、或从家国情怀、或从自身实践对阅读这一大课题进行了真诚分享,角度多元,表达各异,让我受益良多。”直至5月2日,仍有新的评论涌现,“云上”交流最大程度地保留了阅读活动的成果,便于回看重温,更能余韵悠长。

“阅读有我,建设家乡有我,青春有我,强国有我,就是由一个个小小的我汇成了大大的‘我们’,就像一个个小小的文字汇成一篇篇美好的故事,最终成为一本本书。”凌民幼儿园教师张秦毓以这样的告白为奋斗的青春画上最美的注脚。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青年是整个社会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在读中思,行中练,用激昂文字书写青春底色。如东县社科联主席孙陈建寄望于人文社科经典阅读推广人,期望他们将阅读推广工作置于国家战略和书香如东建设的高度上来加以认识,不仅“以身作则自己读”,更要“想方设法推动服务大家一起读”,努力擦亮书香如东的文明底色。(缪姗姗)

标签:如东县;推广;青春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