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旬老人作诗赠南通二院专家 赞其医术高超
2022-05-04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4日南通讯 “德高艺湛领军王,妙用新招钬激光。解我多年难诉隐,短吟留别寄衷肠!”近日,一本印着上述诗作的《石渚诗选》诗集被送到了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大外科副主任、泌尿外科主任王健的手里,诗歌的作者是87岁高龄的吴老。吴老是通州某中学的一名退休教师,平日酷爱创作诗词。

2020年8月,吴老慕名找到了王健。从2015年开始,由于前列腺增生,吴老一直忍受着尿频、尿急,尿不尽的苦恼。几乎每晚都要起夜五六次,每次尿量不多,却需要持续尿几分钟,依然觉得尿不干净,吴老被“折磨”得苦不堪言。后来家人在多方打听之下,了解到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前列腺激光剜除手术可以解决吴老的病痛,于是家人带着吴老来到了南通二院泌尿外科找到了王健。

在完善了相关的术前检查后,王健团队为吴老制定了经尿道前列腺钬激光剜除术的手术方案。手术非常顺利,吴老恢复良好。术后不到1天即拔除了尿管,顺畅自主排尿。出院之际,吴老为了感激王健,便写了这首《赠南通二院泌尿外科王健大医师及其团队》的诗,后来吴老也将这首诗收入了自己最新出版的《石渚诗选》中,作为礼物赠送给了王健。

王健介绍说,“经尿道钬激光前列腺剜除术(HoLEP)”是通过内窥镜经尿道插入光纤至患处,利用光纤传导激光,切开并分离前列腺增生腺体与外包膜之间的间隙,像剥桔子一样,将增生腺体从前列腺包膜内完整地剜除,然后再将剥离的腺体粉碎并吸出体外。整个过程在监视器下进行。有别于传统手术的是,该技术在术中对患者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特别是对体积较大的前列腺、高龄,或合并全身其他疾病的前列腺患者,更显示出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一部分并发膀胱结石或尿道狭窄的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只需要一次住院麻醉,即可同时解决两种疾病困扰,可谓是“一箭双雕”。目前针对因前列腺增生引起的排尿困难,南通二院泌尿外科早已积累了深厚经验,2021年,南通二院泌尿外科这类手术累计开展了256台。(高铭、姚丽娟)

标签:王健;泌尿外科;南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