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场所二维码”如何使用?专家提醒没智能手机的市民可凭有效证明进入
2022-04-28 10:1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本轮疫情发生后,“场所二维码”走进市民生活。哪些场所需要扫码?没有智能手机如何通行?25日,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社会及社区防控组专家、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朱祝国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哪些场所需要扫码

朱祝国介绍,根据我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2022年第13号通告,3月30日起,在我市公共场所全面实行“场所二维码”扫码通行。“场所二维码”主要适用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向公众开放的办事服务机构,商超、农贸市场、餐饮场所、文娱场所、沿街店铺、两站一场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乘坐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目前已实现扫码通行“三合一”功能,即市民任选“南通百通”App或“好通码”微信小程序一次扫码,个人的苏康码、行程码、有效核酸检测证明均可在手机上一屏展示,方便核验通行,减少大家在不同App间来回切换,提高使用便捷度。需要提醒的是,扫描“场所二维码”后如显示“行程未核验”,则表明市民本人苏康码下的国务院行程卡未点击核验,建议市民每天出行前进行一次行程码核验。

没有智能手机的市民如何通行

朱祝国表示,对无智能手机或无法获取苏康码的人员群体,可以凭身份证件、社区开具的有效通行证明及核酸检测证明等纸质文件,经过人工登记方式进入。

朱祝国特别提醒,受周边城市的影响,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容不得我们丝毫麻痹大意和掉以轻心,“场所二维码”的推广使用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精准化、信息化防控的重要举措,个别场所不设置、个别市民不扫描“场所二维码”和拒不配合、逃避、妨碍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一旦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防疫第一责任人。他呼吁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对各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将持续保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

本报记者 张亮 实习生 吕雪琦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