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带状复合种植路线图敲定
2022-04-22 14:2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小麦春管忙。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种什么?怎么种?结合南通生产实际,市农业农村局围绕品种选配、模式确立、技术配套、机具装备、病虫防控等关键环节,敲定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路线图。目前,该局协调推进组、专家包片指导组已经成立,百亩攻关方、千亩示范片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全面展开,推动适宜品种技术和机具装备的示范试验、熟化集成和推广应用,对广大农民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培训,确保尽快掌握技术要领。

启东、如东包片指导专家组组长郁伟介绍,籽粒玉米春播选用苏玉10号、江玉877、神玉2号、中江玉1701、元玉161等。鲜食玉米根据订单或市场需求,选用不同色泽和糯、甜类型,如苏玉糯11号、中糯2号、苏科糯1505(黑)、苏科糯12、苏科糯1801、扬甜糯104等。青贮和籽粒兼用玉米可以选用苏玉29、江玉898等品种。

大豆品种宜选用耐荫、耐密、抗倒、早熟、抗病和宜机收的品种。粒用大豆夏播可以选用通豆7号、通豆13、徐豆18、苏豆13、淮豆13等;鲜食大豆春播选用苏新6号,苏奎3号、淮鲜豆5号等,夏播选用通豆6号、苏豆18、淮鲜豆6号、南农416等品种。

市农业局副局长彭长青建议,各地以2行玉米带与4行大豆带复合种植为主,鼓励各地开展4行玉米带与4行大豆带等不同复合种植模式的试验示范。

同时,针对南通特色,优化发展“蚕豆/春玉米/夏大豆”传统生产模式。精耕细作、多元多熟、立体种植,是南通农业的优良传统,蚕豆/春玉米/大豆茬口南通常年种植30万亩以上,但该模式机械化程度低,用工多,不便规模化生产。借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优化发展传统模式,引进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小型播种机、收获机,并配套病虫草害等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推进相对连片镇村的项目实施。

稳步发展“小麦(油菜)-夏玉米+夏大豆”规模化生产模式,小麦(油菜)收获后,采用玉米大豆一体播种机,同时播种、施基肥、封闭化除等机械化作业模式,该模式要密切关注播种期天气和墒情,适当晚播,避免夏播玉米开花授粉期与高温干旱相遇,做好品种筛选、机械配置、病虫害防治、科学施肥、化控化防等综合配套技术的实施应用,实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茬大豆目标。

示范发展“特色蔬菜-春玉米(春大豆)/夏大豆(夏玉米)”订单生产模式。黑塌菜、雪菜榨菜、青花菜等特色蔬菜,是春玉米春大豆的最佳前茬。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既可以是间作,也可以是套作,各地可以根据订单需要,灵活地采用春玉米+春大豆、春玉米/夏大豆、春大豆/夏玉米,夏大豆+夏玉米等多种模式。结合南通“四青作物”(青玉米、青大豆、青蚕豆豌豆、鲜食花生)的产业优势,做好青玉米、青大豆与青蚕豆秋豌豆等茬口和组合配置。

此外,在适期播种、精量机播、病虫草害防控、肥水管理、促壮防倒、防灾减灾、适时收获等方面,也出台明确提示意见。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