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睡眠日之际,专家提醒市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022-03-22 10:0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天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中国的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同行”。昨天,南通四院睡眠专病工作室负责人陈星提醒:长时间失眠会对人体免疫力、记忆力造成损害,甚至增加罹患心脏疾病、免疫系统疾病和癌症的风险,因此市民应重视对失眠的及时治疗。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睡眠障碍率达27%,在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50%的学生存在睡眠不足。睡眠规律的紊乱似乎已经成了当代人的通病。陈星介绍,在临床诊疗中她发现,一方面不少患者为失眠导致的脱发和黑眼圈叫苦不迭,另一方面却不加节制地熬夜。生物钟紊乱之后,在正常的时间入睡就成了难题。

陈星介绍,失眠分为短期失眠与慢性失眠。简单来说,失眠问题持续超过3个月的,就是慢性失眠。根据《国际睡眠障碍分类》,主观上感受对睡眠数量和质量不满,同时伴有比如入睡困难、睡眠维持困难、早于期望的起床时间、在适当的时间点不肯上床睡觉(儿童)、没有父母或照顾者干预难以入睡(儿童)的符合失眠诊断。

失眠是可防可治的,及时干预可以收获良好的效果。陈星建议,如果偶尔出现失眠症状的话,一般不用过于担心,身体会调节适应的。同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规律的生活,每天适当运动。此外,睡觉之前保持轻松,不要进行过度的体力或脑力劳动,可在睡前听些轻松的音乐,以帮助自己更好地入睡。她提醒,如果遇到不能自行解决的失眠问题,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