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在南通上架
2022-03-21 10:4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位于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东门对面的高济天天乐大药房,发现抗原检测试剂已正式上架。截至18日,国家药监局已批准17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

“我们药店销售的这批检测盒是南京诺唯赞生产的,目前我们先期到货5000份,售价是16元每人份,还有一批货正在运来的路上。”高济天天乐大药房运营部负责人陶乔乔告诉记者。

“这种试剂可用于鼻腔或口腔,包括一次性使用采样器、样本洗脱液和抗原检测试剂盒,为保证检测结果准确,使用过程中需严格遵守使用指南。”陶乔乔介绍。

对于零售药店是否可以售卖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根据省药监局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并具备相应储存条件的零售药店,可线下零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并具备相应储存条件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可线下销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但经营方式仅为零售的不得从事批发业务。

专家表示,抗原检测的意义在于,对于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的人员来说,可以快速操作,完成筛查。筛查出阳性结果的人员,再到专业机构进一步确诊。抗原检测试剂一般适用于上述人群,或者没有条件开展核酸检测的基层医院将其作为快速筛查使用。

对于使用过的检测试剂盒应该怎么处理,记者向有关专家咨询后得知,如果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自测试剂可作为生活垃圾丢弃。如果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结果为阳性,应将自测试剂妥善保管,并及时主动联系疾控人员,将自测试剂作为医疗废弃物处理。记者李波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